首页
导航
文旅元宇宙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乌镇能开启文旅元宇宙吗?

最后更新:2023-04-27 18:30:44 浏览:22181次

 

4月14日,乌镇,又是乌镇,来自国内、中国香港、新加坡等数个国际组织的上百位嘉宾齐聚于此,在浙江乌镇城市元宇宙体验馆共同开启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序幕,探讨“创新与应用——携手共创元宇宙共识圈”。元宇宙产业应用落地进入“乌镇时间”,进入“中国时代”。

(AIGC创作:乌镇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

十年前,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启,乌镇成为其永久举办地;十年后,元宇宙共创大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国正从全球高技术发展的受益者变成贡献者和引领者。

 

2023年的春天对元宇宙行业从业者来说,有点倒春寒的感觉。ChatGPT带来AI产业的火爆,同时也出现了“元宇宙遇冷”的声音。接下来国家互信办发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意见稿》唤醒了大家对AI快速发展的危机意识;而在前不久,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等联合发布“防止对类ChatGPT应用进行滥用”的行业提示,则使从业者的担心进一步加剧,并直接影响到相关股价的波动。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秘书长何超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一段时间以来,有很多产业委成员单位的负责人找到我,问元宇宙还能不能搞?元宇宙产业该怎么发展?”这也是元宇宙产业委选择在此时此刻召开本次大会的意义之所在。何超秘书长表示,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就是要破解一个疑虑:那就是元宇宙的前途与命运;就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元宇宙产业将如何走出探索期,走出一条内生发展之路。何超秘书长说:“我欣慰地看到,这次大会真正做到了南北交融,立足中国,放眼香港和海外,吸引了众多元宇宙倡导者、探索者和实践者和诸多业界知名媒体的参与和支持。”本次会议内容更是不负众望,元宇宙产业领域的院士专家、教授学者、知名企业家纷纷通过现场演讲、视频连线、数字人演讲等各种形式面向从业者们分享在数字人、NFT数藏、虚拟空间搭建、XR沉浸式体验、元宇宙国际业务拓展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思考;探讨了行业前沿趋势,吸引了优质元宇宙企业充分交流与碰撞,为我国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创新和应用的新机遇和新思考。最后,何超秘书长说:“会议召开前一天,我们发表了会议通报和会议内容介绍,众多媒体争相转载,引发了元宇宙概念股上涨,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资本市场对我们元宇宙产业委的认可。”

在乌镇,过去人们读出的是一个大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自信、格局和担当。而从现在开始,在响彻全球的互联网“中国声音”中又多了一个元宇宙的“乌镇声音”。

(AIGC创作:夜话乌镇水乡 风格不限定 画家毕加索  智能强化真实场景)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席倪健中在开幕致辞表示,技术的进步从来不是产业进步的危机,而历来是行业发展的机遇。人工智能、ChatGPT等代表的技术进步,预示着元宇宙从现在开始步入第二阶段,这是一个人类虚拟化生存和虚拟人在人类社会智慧生存的时代,这才是真正的“灵境”和“大成智慧”,这恰恰是东方文明、中国文化精神大显身手的时刻。倪健中会长号召,携手共进开创中国元宇宙产业新时代,让中国成为元宇宙全球的创新中心。

中交投资华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桐乡乌镇智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林致辞时表示,作为浙江省数字新业态示范标杆,世界一流的当代文化地标,乌镇将以元宇宙城市体验馆为核心,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凝聚国内外数字新业态、新场景、新IP,服务乌镇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乌镇链世界、世界向乌镇的美好愿景提供强大数字动能。

著名建筑设计师、欧联智慧城市发展集团执行董事陈峥嵘阐述了建筑人对元宇宙的看法:元宇宙技术在智慧城市中可以应用于多个方面,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城市的情况,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效率。陈峥嵘还介绍了全国首个“元宇宙城市体验馆”的设计理念:他说,中国的元宇宙要有中国的特点,乌镇体验馆完全借助天坛的概念——天圆地方;同时也要考虑区域特点和历史因素,体验馆的原址上原本是粮仓,我们做了一个设计:土神承载万物,保护大家不受雨雪的侵袭。最后形成这样的造型,在屋顶上面大家可以看到由方到圆的渐变,就是元宇宙的概念,我们叫做天外方物。

 

元宇宙产业如何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本次大会的总协调、元宇宙产业委联席秘书长尚堃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为什么把大会放在乌镇元宇宙体验馆?尚堃秘书长解释,元宇宙发展要适应和满足消费者的期待和需求,让人们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在共享新技术的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让消费者愿意为新技术和新体验而付费,才是元宇宙落地应用的最终奋斗目标,而文旅元宇宙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敲门砖。

尚堃秘书长强调,互联网+改变了乌镇,它从一个江南水乡蝶变成了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乌镇的数字化与数字化生活是浙江数字化的缩影,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映射。乌镇作为联通世界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元宇宙城市体验馆承担着引领数字化体验的重要使命,开启了文旅融合的元宇宙应用新起点。“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传递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敬与传承,“泽国人烟,云上乌镇”的主题,通过数字虚拟场景展现出乌镇千年古镇的元宇宙文化魅力。尚堃秘书长表示,元宇宙产业委愿意帮助乌镇元宇宙城市体验馆充分利用好乌镇的文旅优势,全面推进文旅产业与元宇宙相关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助力乌镇打造高科技的文化旅游圣地。

 

最后,笔者电话采访了远在北京的丁方院长,丁院长是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丁院长指出,近年来,全球主流博物馆都在探索馆藏文物适应数字时代的价值传递,尤其是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大爆发,众多博物馆都开始了元宇宙的建构尝试。比较著名的有《故宫VR体验馆》、敦煌研究院虚拟人。丁院长强调,这次数字化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变革”, 元宇宙是文旅文博行业高质量产品创新的重要手段,数字化、智能化文旅产品将成为消费市场新热点。丁院长表示,文艺复兴研究院近年来致力于探索用元宇宙技术体现精神理念与人文内涵,普及和推广最新的文艺复兴理念与学术成果。丁院长介绍,文艺复兴研究院计划在浙江进行文旅元宇宙方面的课题研究,旨在开展数字艺术技术研究,非遗文创产品内容创作,赋能地方文化旅游行业的“数智化”转型,推动IP可持续运营、新业态健康发展,助力提高区域文旅资源综合吸引力和产业竞争力。最后他表示,很高兴在元宇宙产业委的协调下,与乌镇方面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乌镇是国内最成功的特色小镇之一,在诸多特色小镇泯然众生的时候,它为什么会如此与众不同?在很多人看来,乌镇的成功关键就在于商业模式创新,始终在打造差异化的、与众不同的用户体验,使得每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遥遥领先于国内同类型的文旅小镇。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乌镇的数字化改革和智慧化融合,乌镇元宇宙城市体验馆就是其中代表之一,它是全域文旅融合,虚实融合创新的产业新业态,是乌镇向世界展示数字技术+文明的窗口,是深入推进数字经济、紧抓未来趋势与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实践,它的成败也将与文旅元宇宙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

(AIGC创作:乌镇水乡 风格不限定 画家毕加索 )

蓝图已经擘画,号角正在吹响。乌镇能否借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周年之机,抢抓峰会红利效应,促进互联网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文旅元宇宙融合升级,并结合地区文旅产业特点,打造数字文旅深度体验地和数字文旅创新策源地,为数字文旅产业注入更多活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相信在元宇宙产业委的积极推动下,众多元宇宙企业一定不会错过这样难得的机会。

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结束后仅过了一周,浙江省发改委等5部门于4月24日联合印发《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定下加快“元平台”布局建设、强化“元技术”前沿攻关等16项重点任务,以加快推动元宇宙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生态构建。要求引育4个行业头部企业,打造2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广4个行业标杆产品,打造20个创新示范应用场景;建设4个产业平台,打造15个赋能创新中心,强调4月底前建立元宇宙部门工作协同机制。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联席秘书长尚堃对记者表示,“在完善‘元空间’治理规则方面,《工作要点》提出支持龙头企业联合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牵头或参与制定国际互认的元宇宙生态规则是非常重要而及时的,元宇宙不能无序发展、野蛮生长,治理规则非常重要。应由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共同参与规则制定和治理,这样行业才能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另外,这次提出国际互认的规则制定问题,说明浙江省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不仅骤然提速,而且已经开始在全球布局。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凝聚共识,推动合作。当前,发展元宇宙成全国多地共识,而浙江此次全方位推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是空前的,这给浙江省推动元宇宙发展的行动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与鞭策。

 

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赵忠抗在元宇宙共创大会闭幕致辞中说:“让我们携起手来,推进元宇宙产业创新与应用,共同构建元宇宙共识圈,让“乌镇声音”开启文旅元宇宙新时代!”。相信,在此次元宇宙新政的支持下,这一天将很快来临!

 

 

 

 

 

 

 

 

 

下一篇专访我委委员单位——维迈VCAN品牌创始人榕榕:在元宇宙,创造文博文旅的无限可能
上一篇张静娜:宋代生活美学的挖掘与传承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