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平台公报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我委正式发布《中国数藏价值评价体系》,欢迎企业申请“数藏备案证书”

最后更新:2023-05-19 09:42:14 浏览:20558次

5月17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英文简称“CMCA-MCC”)正式发布《中国数藏价值评价体系》。

据悉,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官网申请“数藏备案证书”通道已经开启,数藏及相关企业可通过官网申请“数藏备案证书”。

同时,针对前期发布《关于发布中国数藏平台价值评价体系的通知》,很多数藏企业纷纷打来电话求证证书申请的难易程度,在这里做统一回答: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将从平台合规性、上链规模、用户规模、媒体关注度、品牌效应等多维度建立数藏平台价值评价体系,开展数藏平台价值评价,并对申请评价数藏平台合格者发放《数藏平台备案证》,其中“平台合规性”是评价门槛,务必满足才可进入正式评价体系,其他指标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去评价数藏平台的实力,因每个数藏平台发展的目标不同,因此评价指标以多角度覆盖,但满足其中3项条件即可通过评价审核,综合评价为“难易有度”,有“数藏备案证”需求的合规企业皆可参与申请:

1.合规性

1)平台经营历史上无任何形式的触犯法律法规的行为。

2)满足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于2022年2月22日发布《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

3)积极响应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于2022年4月、9月和11月三次发布关于数藏平台发展自律规范,或满足三次自律规范条件。

2.上链规模

1)拥有自主研发能力,且掌握上链的核心技术。

2)年平均达到30万件以上。

3.用户规模

1)用户规模在十万级以上。

2)用户活跃度达到60%以上。

4.媒体关注度

1)拥有主流媒体多次正面报道。

2)新媒体、纸媒、电视媒体等至少2类以上媒体的公开报道。

5.获得投资的经验和能力

1)曾经获得过至少一轮融资;

2)无融资经验的,由国家权威机构出具过实力评价证明(不限方向),或由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出具过相关证明,如立项备案证明、调研点、融合体参与单位、或者平台案例纳入过往出版书籍等等。

6.品牌效应

1)拥有参与大型品牌活动2场以上,且得到主流媒体的报道。

2)在国内外数藏行业发展过程中,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3)拥有不限于网站、APP和小程序等载体。

4)拥有赋能实体经济的案例和能力。

5)平台服务能力包括但不限于用户交流、内容展示和活动定制等。

(说明:以上六个维度,1合规性为必选项必须满足,其他5个满足3个维度的标准,即可申请“数藏平台备案证”。)

点击申请网址:http://yuanyuzhou1.mikecrm.com/xjH6XbX

 

以下为《中国数藏平台价值评价体系》内容全文:

一、基本情况

1.发布时间:2023年5月17日

2.联合发布单位: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

3.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介绍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成立于2000年,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同志亲自批示、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的中国移动通信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的社会团体。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批准成立,是国内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组织,致力于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元宇宙发展需要各界共创,共创离不开共识,同时也要以共享为支撑,以共治为保障,以共赢为目标。元宇宙产业委开创的“五共”大会的宗旨就是为元宇宙产业与产业元宇宙融合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技术共享、生态共享、理念共融、平台兼容、使命共承。自元宇宙产业委成立起,产业委就勇敢且坚定不移地扶持元宇宙企业,推动元宇宙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作为连接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协会在开展工作中,对新兴产业的关注和推动,可以采取早半步走的方式,推动产业往前发展,为政府的决策工作提供参考。截止到2023年2月13日,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委员达到186家/人,其中上市公司30家。

 

二、数藏行业背景

1.中国数藏发展

2021年,数字藏品借着元宇宙元年的东风扶摇而上迎来了真正的爆发,这一年海外围绕NFT的交易额超过了196亿美元。

2022年,则是被公认的“数字藏品发展元年”。在中国,知名大厂、媒体、文交所等平台纷纷入局,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数字藏品成为时代新宠。此外,服饰、快消、汽车、文化等领域的品牌也纷纷开始试水数字藏品。

目前,数藏行业已经发展到2.0阶段,将具备更多应用场景的,数藏2.0是更注重虚实结合的,数藏2.0将成为构建Web3、元宇宙甚至是整个数字经济的基础要素。

2.数藏的价值

尽管很多时候数字藏品被笼统地称为NFT,但实际上数字藏品其实是NFT的一种应用形式,即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这意味着,一件数字藏品通过NFT手段加密后,便拥有了一张专属于自己的、不可替代的“数字证书”,可以用来代表独一无二的东西,比如博物馆里的艺术作品原画、文物。正因如此,数字藏品很快在文博领域大放异彩,故宫博物院、敦煌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推出的数字藏品,均上线后被“秒空”。 消费者在购买数字藏品获赠实体商品时,消费体验感和满足感有效提高,购买热情被成功激发。

数字藏品的出现,也让品牌商能够在这个复制品泛滥数字时代,为每个用户创造稀缺和专属的内容,让用户的记忆不会随着营销活动的结束而消失,而是会因为长期持有让用户和品牌建立起更久的连接,这也是数字藏品营销的重要价值之所在。

数字藏品对于各个行业的品牌而言,都是一个较低成本进入元宇宙门槛的途径,所以很多品牌都将数字藏品作为了链接元宇宙的入口,用以吸引Z世代的年轻人,表明品牌站在潮流的前沿,最终塑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当数字藏品越来越像品牌营销的“标配”,也提醒着我们数字藏品营销并非只是一阵热炒的概念,而是对下一个时代品牌与用户间的沟通方式的新探索。

相比于广告主要依赖于营销费用,数字藏品更依赖于品牌方的内容,只要有好的内容,就能实现营销破局。也就是说,数字藏品营销可以改变品牌对平台流量高度依赖的现状,从而摆脱中心化平台的支配,把用户数据紧紧抓在品牌方自己手里,甚至凭借数字藏品的高话题关注度沉积公域流量。

同时,数字藏品的出现为用户提供了长期的趣味性和社交性,为私域运营提供了新载体,比如通过增强数字藏品的艺术性稀缺性,并叠加专属权益给与高端客户身份感,提升用户粘性等等。

3.数藏行业发展的相关规范和风险

早在2022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就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在两会期间谈及「利用虚拟币等新业态、新技术衍生出哪些新型犯罪」时就指出:区块链、元宇宙等概念的出现,本质上是基于技术革新,与金融没有直接联系。从检察办案看,大部分利用新业态、新技术的金融犯罪活动,与真正的技术革新本身无关,只不过是犯罪的工具或者是掩盖犯罪真相的“幌子”。他还以虚拟币为例,指出利用虚拟币实施的违法犯罪主要有两大类,其中一类是以虚拟币为噱头进行投机炒作甚至违法犯罪。孙谦检察长的上述观点,完全适用于当下的数藏平台2.0热潮,特别是那些将全平台的数字藏品简化为炒作标的物的平台。

4.数藏行业的未来发展

长期来看,数字藏品也是元宇宙的基石,所以在未来虚拟世界中,数字藏品也是品牌在虚实相生的赛博场景内与链接用户,构建交互的基础。品牌通过不断发行数字藏品构建自己的品牌用户群,也是最终打造品牌元宇宙与用户建立深层链接的必经之路。

人们对数字生活的向往不会变,科技发展的脚步不会停。NFT作为元宇宙中不可缺少的数字物件,其所蕴含的巨大能量就注定不可能从此消失。俗话说,潮水退去时,才能看到谁在裸泳。行业出清之时,才可知晓谁在踏实做事。

 

三、评价原则

1.理论基础:引领数藏行业发展自律

12022年2月22日,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发布《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

22022年4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规范数字藏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自律要求》,以推动我国数字藏品产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实践《元宇宙产业宣言》和《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积极响应相关部门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平台自律、行业自治”的多元治理要求。

32022年9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发布《关于再次规范数字藏品健康发展的自律要求》再次呼吁行业自律并对本机构委员单位提出规范要求:

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正向价值

数字藏品企业应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充分发挥数字藏品有效确权、数字内容资产化、赋能创作者经济等方面的价值,着力把科技创新转化为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新动力。为数字文创作品确权及流转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让优秀文化作品能更好触达市场。

强化产业协作,赋能文化软实力

以数字藏品创新业态带动文化产业扩展边界,推动实体产业迭代升级。助力企业扩展业务场景,促进虚实相融、数字孪生,助力实体企业盘活“品牌资产”,运用数字化手段创新艺术表现形态、文化体验,满足消费者用户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用数字科技赋能中国文化软实力。

抵制无序炒作,推动规范发展

提高数字藏品平台的业务准入要求,同时头部企业应起到自律引导作用,平台和发行企业应对数字藏品合理定价,避免过高定价,防止出现严重泡沫。合理设置发售模式,对转赠、内外部流转等行为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从机制上避免无序炒作现象发生,防范金融产品化及炒作,自觉抵制投机炒作行为、警惕和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坚守合规底线,远离非法模式

发行、销售数字藏品的平台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具备相关业务经营资质,坚守合规底线和行为红线。积极履行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义务。在未经许可情况下,不为数字藏品提供集中交易(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持续挂牌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服务。不以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作为NFT发行交易的计价和结算工具,抵制变相代币发行融资(ICO)和虚拟货币炒作等非法金融行为。

42022年11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发布《关于鼓励数字藏品发展和第三次自律规范的通知》

在前两次自律要求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作为数字藏品企业和机构,应该以身作则、着力发展区块链开源平台等商业模式,加速探索虚拟数字资产、艺术品、知识产权、游戏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科技应用。在此过程中,应遵循“三不”、“三要”原则:

三 不

不得通过分割所有权或者批量创设等方式削弱数字藏品非同质化特征,变相开展代币发行融资(ICO)。

不得为数字藏品交易提供集中交易(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持续挂牌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服务,变相违规设立交易场所。

不得以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作为数字藏品发行交易的计价和结算工具。

三 要

要对发行、售卖、购买主体进行实名认证,确保证照齐全,资质完善。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发行交易记录,积极保护消费者权益,积极配合反洗钱工作。

要发行数字藏品产品时,在保持技术稳定、可靠的同时,尽可能公开相关信息,并在各个环节包括技术提供方、产品方、平台方包括数据托管方把握好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数字藏品产业从业者要努力提升产品创新水平,提升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挖掘数字产品产品要有真实可持续的市场需求,制定相应的措施来监控、预警和及时处置相关不法和不诚信的行为。

 

四、数藏平台价值评价体系的内容

从平台合规性,上链规模,用户规模,媒体关注度,品牌效应等多维度展开。

1.合规性

1)平台经营历史上无任何形式的触犯法律法规的行为。

2)满足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于2022年2月22日发布《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

3)积极响应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于2022年4月、9月和11月三次发布关于数藏平台发展自律规范,或满足三次自律规范条件。

2.上链规模

1)拥有自主研发能力,且掌握上链的核心技术。

2)年平均达到30万件以上。

3.用户规模

1)用户规模在十万级以上。

2)用户活跃度达到60%以上。

4.媒体关注度

1)拥有主流媒体多次正面报道。

2)新媒体、纸媒、电视媒体等至少2类以上媒体的公开报道。

5.获得投资的经验和能力

1)曾经获得过至少一轮融资;

2)无融资经验的,由国家权威机构出具过实力评价证明(不限方向),或由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出具过相关证明,如立项备案证明、调研点、融合体参与单位、或者平台案例纳入过往出版书籍等等。

6.品牌效应

1)拥有参与大型品牌活动2场以上,且得到主流媒体的报道。

2)在国内外数藏行业发展过程中,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3)拥有不限于网站、APP和小程序等载体。

4)拥有赋能实体经济的案例和能力。

5)平台服务能力包括但不限于用户交流、内容展示和活动定制等。

(说明:以上六个维度,1合规性为必选项必须满足,其他5个满足3个维度的标准,即可申请“数藏平台备案证”。)

 

五、评价方法与申请“数藏平台备案证”

步骤一:申请数藏平台备案证,并提交企业经营许可电子版、企业介绍以及其他证明电子版,经过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数藏价值平台评价委员会评审。

数藏平台备案申请(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官网可申请)

说明:

  1. 企业资料(企业经营许可电子版、企业介绍以及其他证明电子版等)发送邮箱:760490544@qq.com

  2. 提交申请后,7-15个工作日审核,审核结果将以邮件的形式发送,审核通过企业发放纸质《数藏平台备案证》。

步骤二:审核通过,通知数藏平台企业。

步骤三:由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加盖公章及院士签名的原件,颁发给企业,并在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官网公示。

下一篇2023元宇宙共享大会暨“元宇宙数字人赋能中小企业全国行动”北京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上一篇2023元宇宙共享大会: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推出“数藏平台价值评价体系”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