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近四成中国上市企业入局元宇宙,重构竞争格局

最后更新:2023-08-24 11:21:30 浏览:1027次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生性,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实现经济增值性。根据花旗银行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的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人,元宇宙经济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在8万亿美元到13万亿美元之间。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概念,涵盖相当多的领域,注定会对每一个人的未来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近年来,受到政策支持、元宇宙概念热潮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元宇宙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众多企业纷纷投入元宇宙领域。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 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数据显示,在元宇宙细分领域,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200 强企业中上市公司超 180 家,占比达 85%。

据伽马数据统计,约四成中国上市企业先后已有不同领域的元宇宙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布局元宇宙这四个板块:底层架构(如区块链、AI)、后端基建(如5G、云化)、前端设备(如XR、可穿戴设备)场景内容(如游戏内容)。

从上述国内头部企业布局元宇宙板块内容可以看出,目前元宇宙市场规模主要由XR交互设备和沉浸式内容组成。XR技术即扩展现实,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的合称,高精度的XR技术可帮助实现用户与虚拟内容的深度交互关系,让元宇宙将成为物理世界各行业的连接器。未来随着相关底层技术进步、内容应用不断丰富,元宇宙将覆盖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各个场景。

零售业或成为消费者体验XR技术的前沿

据纽约零售咨询公司The Retail Doctor和Oracle NetSuite及Wakefield Research调查报告显示,零售业将成为消费者体验XR技术的前沿。该报告调查了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的400名零售业高管,数据显示:79%的人认为在商店中部署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服务将能提升零售销量;98%的高管也认为AI和VR/AR会增加客流量;50%的千禧一代说他们被商店里应用的VR/AR等新技术所吸引;58%的Z世代认为,店内虚拟现实技术的可用性将对他们的购买决策产生影响。
零售商首席执行官Bob Phibbs表示:“零售商在提供个性化的店内客户服务方面还有待改进。消费者的期望是明确的,零售商应该提供引人入胜的定制体验,以满足不同世代的购物者的需求。”

01展示产品

采用VR意味着购物者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走进虚拟商店,并与虚拟助理(店员或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对话,虚拟助理可以提供个性化推荐、挑选产品并实时展示。此外,由于虚拟商店的库存空间不会受到物理空间的限制,可以展示的产品数量要多得多。

02提供通知和建议

在商店里浏览商品时,采用AR设备可以识别可能影响购物者决策的关键信息。这将包括同行或专家的评论和评级、有关道德准则或过敏信息的采购信息,或者可以利用鞋码等个人信息提供可用性建议。随着消费者对供应链、质量和许多其他因素的了解越来越多,AR将成为一种流行的工具,以帮助原本耗时的产品选择。

03推动销售

AR和VR技术可以让零售商实时联系正在浏览商品的购物者,并与他们保持沟通互动,以完成产品销售并提高忠诚度。客户能够通过查询产品或购买、演示或包括退货政策在内的持续支持来重新访问商店。

房地产行业运用元宇宙“数字孪生”技术

天风证券在2022年7月25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数字孪生连接虚实世界,是产业元宇宙的基础。数字孪生技术在房地产领域应用是一个新兴且充满前景的机会。例如:我爱我家结合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新冠疫情期间快速研发上线了VR带看功能。在VR房间中,客户可以找到我爱我家的经纪人,经纪人可以在一分钟之内响应服务需求,客户和经纪人之间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6 月底,我爱我家官网VR累计拍摄量达到 73 万套,同比增长168.5%,环比增长51.7%;2021 年上半年VR拍摄量同比提升111.4%,环比提升18.9%。同时,元宇宙“数字孪生”技术在房地产开发、销售、运维阶段都能充分融入,助力行业的快速数字化升级。

01开发阶段

在房产的施工建设阶段可以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构建一个虚拟的元宇宙开发场景,用户可以通过自身虚拟形象进入场景,远程参观建筑工地,了解施工情况和一些实时数据。在房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云监工、智慧工地”等技术逐渐运用到了项目建设和施工过程中。许多房企如:美的置业、华侨城等推出“透明工程”,利用视频、直播等提高⼯程透明度,实现建设施⼯过程的远程监视可视化。

02售楼阶段

通过元宇宙技术,可以构建虚拟房屋场景,通过VR、AR和3D裸眼技术,让用户可以沉浸式看房,营造居家的感觉。不仅是房屋,小区环境、绿道、公共活动场所、商业空间等等楼盘相关信息都可以通过元宇宙创造数字孪生的虚拟世界,让购房者体验真实的入住感受。线上线下的元宇宙社区样板房同步建设,满足线上看房、订房、下单、签约、办证的一条龙服务。开发商不用每一个项目都建设一个售楼处或每个售楼处都需要做样板间,完全可以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地方集中打造元宇宙售楼处,服务多个项目。

03运维阶段

通过数字孪生可以为小区构建一个完整的虚拟世界,将所有信息映射到虚拟信息模型中,形成一个虚拟社区环境,物业可以及时了解社区的状况。比如停车场管理、社区消防、能源利用等等,整个社区真实运行状况都可以清晰直观地呈现在眼前。同时物管也可以在虚拟社区环境中发布和组织一些活动,进行一些社区的虚拟数字化管理。

购物中心发行“数字藏品”吸睛

华鑫证券认为,多元化的数字藏品有望成为一种数字资产的投资方式,在未来架起连接现实世界资产和数字世界资产的桥梁,也是切合元宇宙的发展方向之一。在国内,从品牌到购物中心,我们接触最多的恐怕就是NFT数字藏品了。例如:凯德集团推出9座来福士共推建筑艺术数字藏品。该作品系列以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深圳、重庆、成都7地共9所来福士为原型,多位新锐艺术家通过拼贴艺术、数码像素、IP插画等NFT大热风格对来福士建筑进行了现实意义再创作,打造了一批“建筑艺术数字藏品”。

例如:银泰百货联合品牌方发布数字藏品。2022年5月20日,银泰百货再度联动曼卡龙、资生堂、Tomford和I DO等品牌发售5款数字藏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银泰百货合作首发或联名的数字藏品,除了在旗舰店购买商品可获取外,也可以到门店领取、核销,这也是数字藏品首次通过专柜发售的形式与年轻人面对面。曼卡龙的爱意永恒藏品,为了让更多用户感受数字藏品,品牌还在武林银泰设立“应急玫瑰”展,用户扫玫瑰上的二维码,即可到柜领取数字玫瑰。

以虚入实,以虚引实。元宇宙既有技术集合的内涵,也有产业变革的导向。其本质可以看作是一场聚变性质的创新,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过程中未能落地的前沿技术和产业找到系统性出口。元宇宙与新消费的融合,可促进商品流通与价值分配,使在产业链上的信息逐渐透明和标准化;随着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等技术的落地应用,元宇宙教育可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推动教育行业的转型变革;元宇宙办公可通过AR/VR技术提供沉浸式工作体验,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效率,并扩大协作范围;元宇宙医疗则可精简就医流程,提升诊疗体验和效率等;元宇宙以技术赋能商业综合体的空间和场景再造,在商、体、文、旅的综合价值取向中,用技术推动线上与线下流量的聚拢,从而以组合式的创新实现不同用户与实体经济场景的价值关联……展望元宇宙的未来,短期我们可以关注存量产品的迭代升级,如沉浸感更深的VR游戏、提升办公效率的MR会议系统等,长期可以关注新的生态圈和流量池以及孵化的新消费品及内容。当前,元宇宙的发展形态未定,空间无限,正是所有参与元宇宙建设的企业创新与变革的良机,抓紧这前所未有的机遇才能在未来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转自 峰潮宇宙

下一篇2023年中国AIGC产业全景报告
上一篇元宇宙龙头企业盘点(国内篇)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