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委员空间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产委会于佳宁:资本抢先布局元宇宙 将加速创造新物种

最后更新:2021-10-27 09:12:50 浏览:2501次

元宇宙为什么火了?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资本圈到科技圈,再到学术圈,元宇宙的火是大势所趋,元宇宙的到来标志着人们正式走向了数字时代。

 

 

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20-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元宇宙热潮的背后,是相关技术的发展已经到规模化应用的临界点。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博士则认为,元宇宙并非是单纯的互联网新赛道,而是第三代互联网(Web 3.0),是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上更高维度的数字化新空间。用全新生态把技术的连成线,不断融合加速创造了大量新物种,因此成为投资机构抢先布局的重点领域。

 

多元资本争相入局 元宇宙是若干创新赛道的集合体

 

据公开资料,以腾讯、字节为首的国内互联网大厂正在加速对元宇宙赛道的布局,从腾讯战投卓艺工坊、魂起网络和威魔纪元,到字节跳动收购国内VR硬件头部厂商Pico(小鸟看看)。近期,当红齐天获得了包括小米战投、建银国际等知名机构的投资。

 

对此,于佳宁认为,之所以互联网巨头和投资机构积极布局元宇宙,是因为元宇宙是多个关键核心赛道的集合体。从具体的投资方向上来看,目前互联网巨头们在布局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两大类别上,投资的领域也越来越倾向全赛道布局。

 

其中基础设施类主要指的是构建元宇宙数字空间所必须的算力和存力以及接入元宇宙的设备,这是目前阶段元宇宙建设发展的主战场。比如Facebook早在2016年以23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VR头显公司Oculus ,并在VR业务上持续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从每年59亿美元的投资持续加码,近年已经达到185 亿美元的水平。我国的VR创业公司Pico(小鸟看看)发出全员信,正式公开了该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未来将并入字节跳动的VR相关业务,整合内容资源和技术能力并在产品研发和开发者生态上加大投入。

 

另一方面是生态建设类的投资。元宇宙是人类未来工作、学习、娱乐、社交的美好新空间,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生态体系作为支撑和保障。由于游戏领域试错成本低,更容易被大家接受,成为目前元宇宙生态最先尝试的领域。

 

例如,20195月,腾讯宣布与元宇宙代表企业Roblox合作成立其中国公司,代理Roblox中国版 ——“罗布乐思20202月,Roblox完成1.5亿美元的G轮融资,腾讯也参与其中。到了2021Roblox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了元宇宙第一股。除Roblox之外,腾讯还是另外一个元宇宙概念热门公司Epic Games的大股东。Epic Games旗下的虚幻引擎被认为是构建元宇宙底层数字空间的载体,堡垒之夜游戏已经不仅是一款游戏,更是年轻人数字生活的新空间。Epic20214月宣布获得10亿美元投资,并宣布将主要用来构建元宇宙相关业务。

 

现在,对于元宇宙生态建设领域的投资已经开始扩展,不仅仅局限在游戏领域。比如最近获投的当红齐天集团集成了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为一体。可以说,元宇宙是一个可以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完美融合,建设人类未来工作、学习、娱乐、社交的新空间,是一个人人都会参与的数字新世界,帮助每个人参与者满足自我实现的高层次需求。

 

元宇宙路在何方

 

上述《报告》显示,技术的发展与应有规模化普及,也被视为元宇宙得以往前推进的关键。十余年来,AIVRAR5G、大数据、数字孪生、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长足发展,但尚未出现结合这些技术的消费级产品理念,“‘元宇宙则是对系统新型技术的统摄性产品化想象,可统合诸多新兴技术,将其导向可落地的产品形态。

 

元宇宙的实现到底有多远?于佳宁认为,未来元宇宙并不仅仅是基于单独某一项技术的发展,其发展的关键动力是将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物联网、VRAR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

 

目前,VRARXR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还存在一些现实的约束条件,离真正具有低延迟、高沉浸的理想体验还有很长的距离。《报告》认为,目前这个产业仍处于社交+游戏场景的奠基阶段,还远未实现全产业覆盖和生态开放、经济自洽、虚实互通的理想状态。元宇宙的概念布局仍集中于XR及游戏社交领域,技术生态和内容生态都尚未成熟,场景入口也有待拓宽,理想愿景和现实发展之间仍存在漫长的去泡沫化阶段。

 

业界看来,随着元宇宙时代的到来,接入方式会变得高度多元化,沉浸式接入设备有望全面普及,接入速度和稳定性也会有本质性提升。那些早已深耕VRXR技术的公司,加速进军元宇宙是趋势也是必然。这个领域的高新企业掌握着较为先进的技术基础,并在该基础下大力探索极致沉浸式体验在乐园、科技秀、博物馆、应急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可以说已在发展元宇宙中占据抢先优势。

 

于佳宁表示,未来十年将是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十年,转型窗口期已经悄然开启。资本的争相入局,势必会加速国内元宇宙的建设和普及,进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为实体企业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而其基础和关键在于数字技术的自主创新。

 

当前,元宇宙已经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创新方向,于佳宁表示当前元宇宙相关的数字技术尚未成熟,应用尝试也可能会失败,相关的公司或项目都还处于早期阶段。因此,相关公司股权(无论上市与否)等资产都存在较高风险,行业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这一点要特别予以关注和小心,不宜盲目投资。

 

联系我们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委会秘书长团队公示

入群了解更多请扫描底部二维码

更多精彩

点击收听 元宇宙专辑(每日更新)

习近平: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Facebook招聘1万人打造元宇宙

免责声明

作为行业交流平台,本站所提供的资讯信息不代表任何投资暗示, 本站所发布⽂章仅代表个⼈观点,与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官⽅⽴场⽆关。如信息中侵犯知识产权, 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第⼀时间删除⽂章。

下一篇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陈晓华: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综合体
上一篇中国移联元宇宙产委会共创人于佳宁博士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