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甘华鸣:用“新-3-5-2-4”全面高度概括元宇宙

最后更新:2022-03-31 16:59:35 浏览:3694次

“新-3-5-2-4”全面高度概括元宇宙

 

如何认识元宇宙(The Metaverse)?我对元宇宙有五点认识,可以概况为“新-3-5-2-4”。

第一点,在宇宙大历史上,元宇宙是宇宙新阶段——宇宙2。即,在最高的哲学层次从人类中心的视角来看宇宙演化历史,元宇宙是宇宙演化史上继无人宇宙和物理宇宙之后的新阶段。

人类诞生之前的宇宙是无人宇宙,人类诞生以来的宇宙是有人宇宙,有人宇宙历史分为两个阶段,物理宇宙阶段和元宇宙阶段。无人宇宙可以称为宇宙0,物理宇宙可以称为宇宙1,元宇宙可以称为宇宙2

第二点,在社会意义上,元宇宙是三重革命。即,元宇宙是我们人类生存发展空间(或者说生存发展环境)的革命,我们人类自身进化的革命,我们人类生活方式的革命。

在元宇宙中,人类作为造物者在现实世界之上创造出虚拟世界,并把虚拟世界叠加在现实世界上,因而把人类生存空间从现实世界这个空间拓展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复合的空间,这是一种升维拓展,使得人类的生存空间发生了性质上的根本变化和数量上的极大扩张。

请注意,元宇宙虚拟空间是跟陆、海、空、天这4者合在一起的现实空间处于同一个层次的空间,可以称为第2空间(现实空间可以称为第1空间),而不是跟陆、海、空、天这4者处于同一个层次的所谓“第5空间”。

第三点,在功能上或者说应用上,元宇宙是“五个领域”全囊括。即,元宇宙囊括了经济、政府(或者说政务、政治)、军事(或者说国防)、社会、文化等五个领域(这五个领域构成我们人类活动领域的全部);换句话说,元宇宙有经济元宇宙、政府元宇宙(或者说政务元宇宙、政治元宇宙)、军事元宇宙(或者说国防元宇宙)、社会元宇宙、文化元宇宙等五个领域。其中经济元宇宙包括消费元宇宙、产业元宇宙,而产业元宇宙包括工业元宇宙、农业元宇宙、第三产业元宇宙,而第三产业元宇宙包括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体育元宇宙、旅游元宇宙等等。

请注意,经济元宇宙、政府元宇宙、军事元宇宙、社会元宇宙、文化元宇宙等是互联互通的。

只看到消费元宇宙是远远不够的,太狭隘了。

第四点,在结构上,元宇宙是“两个世界”融合为一体。即,元宇宙是虚拟世界(或者说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或者说物理世界)融合为一体的世界;简略地说,元宇宙是虚实融合(或者说数物融合)的世界。更具体地从组分上说,元宇宙是时间、空间、天、地、天然万物、人类、物理人工物、虚拟人工物的总和。

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融合当然就包含了下列诸个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资产与实物资产融合,数字社会与现实社会融合,数字生活与现实生活融合,数字身份与现实身份融合,等等。

只看到虚拟世界是远远不够的,太狭隘了。假若元宇宙仅仅是虚拟世界的话,那就连增强现实AR都不是元宇宙了,这说不通嘛。

第五点,在运行上,元宇宙是“四个产生”形成大回路。即,在元宇宙中数字孪生、数字原生、物理孪生和物理原生形成大回路。

数字孪生(虚拟孪生)是物理产生数字(现实产生虚拟),即把物理数字化(把现实虚拟化);数字原生(虚拟原生)是数字产生数字(虚拟产生虚拟),其中包括自学习、自适应、自复制、自进化的虚拟人工物产生虚拟人工物;物理孪生(现实孪生)是数字产生物理(虚拟产生现实),即把数字物理化(把虚拟现实化);物理原生(现实原生)是物理产生物理(现实产生现实),其中包括自学习、自适应、自复制、自进化的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和其他物理人工物。

只看到数字孪生和数字原生是远远不够的,太狭隘了。

 

【本文作者甘华鸣是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共同发起人,本文主要内容曾由作者发布于2022222日召开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修改稿以书面发言形式发布于2022331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

下一篇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陈晓华: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综合体
上一篇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郑纬民院士:元宇宙创新应用全面启航 算力是基础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