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与技术治理|《探索与争鸣》2021年度关键词

最后更新:2022-04-16 22:02:42 浏览:1031次

2021年,“元宇宙(metaverse)”吸引了广泛关注,成为产业圈、创投圈和文化圈中最为炙手可热的概念。有人甚至把2021年判定为“元宇宙元年”。这一概念及其所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条件下的新秩序、制度、生活方式,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又对人类社会的未来具有何种意义?《探索与争鸣》长期重视通过人文社会科学视角关注技术问题,特别是技术对人类文明形态的影响,并于2021年第12期组织了“元宇宙”专题,邀请不同研究领域的人文学者进行探讨。在此,我们整理了过去一年刊发的系列相关文章,以供读者思考。

01

元宇宙是否造成了人文断裂?

王峰|《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12期

02

元宇宙、叙事革命与“某物”的创生

周志强|《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12期

元宇宙叙事“倒写”了人类与故事的关系,它把人的整个身体都作为“感觉节点”来使用,通过“视、听、触、识”的闭合方式,创生幻觉性的沉浸意识和交互体感,最终形成崭新的故事情境。这是一种“主体身体化”的情形,呈现人类欲望的大集合;它允许不同人的意志、愿望和欲望交织碰撞,是各种各样的人类欲望在虚拟现实中蜕变、改造、转生和重生之地。元宇宙创生出不需要结局和叙事者的“故事永远现实态”,它改变了现实生活以丛林规则为第一逻辑的状况,成为“非社会的社会”,并更巧妙地掩盖了市场垄断、利润剥夺和价值操控的存在,指向去势性“某物”的经验生产。

03
元宇宙 :变化世界中的政治秩序重构与挑战

于京东|《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12期

无论是在底层技术及其潜在的文化基质上,还是在媒介形态与组织理念上,元宇宙都代表着一种秩序变革的可能。就其当下所展开的游戏世界观而言,虚实结合、全真互联的场景意味着新的空间意识与治理形式。不过,一系列玩法、规则与秩序架构的设计虽然有别于现实社会,但仍然延续了既有的认知、价值与话语体系。虚拟世界的治理一方面得益于高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另一方面却不断从古典资源与传统社会中“采样”。在相关的影视文艺作品中,元宇宙成了游戏、电影与音乐怀旧的集中地,其背后折射了一种技术与权力之间的张力关系,也喻示着虚拟世界治理中的潜在风险。

原文阅读:

于京东 | 元宇宙:变化世界中的政治秩序重构与挑战

04
人工智能时代算法正义与秩序构建

董青岭 朱 玥|《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3期

算法从来就不是客观和中立的,通常算法由谁来制定、遵循何种规则和如何被执行反映的是设计者的价值选择与社会分配正义问题。就此而言,算法即规则,而规则即统治,算法已然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社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量和新秩序的塑造者。然而,作为一种新式的权利和财富分配工具,算法在赋权一部分人的同时,算法滥用、算法误用以及算法垄断也在排斥和边缘化另外一部分人。算法歧视主要源自以下三种形成机制:原生性偏见、学习性偏见和外源性偏见。算法偏见与一般偏见不同,一旦形成不仅难以消除,而且极易产生社会放大效应。治理和规约算法偏见需要遵循以下四原则:授权同意原则、透明性原则、问责求偿原则以及人的价值和尊严优先原则。进而,在算法开发者、应用者、销售者、传播者以及管理者之间建立沟通桥梁并设立管控机制,以便将算法伤害和算法偏见收缩到最小,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的算法秩序。

原文阅读:

董青岭 朱玥|人工智能时代算法正义与秩序构建

05
脑机接口与身体革命

肖   峰|《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9期脑机接口作为当代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对人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其表现之一就是它从多向度给我们带来的“身体革命”,包括它对人类心物交互方式的改变使身体成为可以替代的对象;它对肢体或感官方面的残障人士在身体功能上的治疗与恢复,可以使他们重获身体平等与人格尊严;它在治疗基础上进一步使正常的身体得到增强,为人类克服身体的自然局限性提供了新的可能。在脑机接口的这些身体革命效应中,需要处理好治疗与增强的关系,在追求更满意的身体与避免身体改造中的风险之间保持适度的平衡。

来源:个人图书馆

下一篇元宇宙误解:突变、二元化、去中心化公司治理?
上一篇搭平台、建智库、发补贴、国内多地这样布局元‘’宇宙‘’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