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零幺宇宙上官芸:元宇宙需要社会治理的意识和规则

最后更新:2022-04-16 22:45:18 浏览:1512次

在零幺宇宙(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零幺宇宙”)执行总裁上官芸与《链新》访谈的过程中,她多次提到“一切数字创新和虚拟创新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区块链和元宇宙的生态建设要有社会治理的意识和规则”,同时,其不断谈到零幺宇宙的愿景——“用技术推动社会公平、守信、可持续发展”。尽管在上官芸看来,这个愿景的设定,在一家科技公司当中多少有些“特别”。

关于零幺宇宙在行业中的定位,上官芸表示,零幺宇宙希望能做元宇宙数字资产管理的运营商和服务商,成为用户进入元宇宙的入口和桥梁。

零幺宇宙成立于2020年,是联合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一家以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为基础,提供数据可信治理、数字资产管理产品与技术的科技公司。该公司基于树图共识算法,推出联盟链平台“光笺链”。目前已在城市公共资产、工业、文化等领域的数字化资产存管方向有完整产品方案。

作为零幺宇宙的执行总裁,上官芸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之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获得信息安全硕士学位,并在复旦大学获得MBA。上官芸曾获多项物理、数学、科技创新奖项,是盛大网络首批“牛人计划”成员,曾担任粉丝网联合创始人、中国国家品牌网高级副总裁,拥有十余年科技和互联网方向从业、创业经验。

零幺宇宙(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上官芸

 

1.做元宇宙的基建服务商

 

《链新》: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到区块链的?

上官芸:我本硕都是学的信息安全,侧重于密码学,2009年毕业的时候正好是比特币白皮书在“密码朋克”邮件组发布的那一年,因此从一开始就有所关注。但是最初只是作为一个技术的乌托邦理解,并没有太多的期待。

2017年,国内区块链技术开始普及,我觉得区块链是一个非常新的方向,而且它既有技术的基因,又有互联网的基因,所以我认为这里可能是自己的下一次出发的契机。

《链新》:零幺宇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上官芸:零幺宇宙的英文名是Bitverse,“零幺”代表0和1,这是比特世界的基本粒子,也是数字世界的最小单位。我们相信,零幺宇宙会成为未来数字世界互联互通的基建底座。设立零幺宇宙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区块链的结构方式,在国内的数字化升级中有所创新。希望改变现有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生产方式和分配关系。

《链新》:你们开发了“光笺收藏家”这个数字收藏品平台,为什么选择从NFT领域入手?

上官芸:其一,是我们团队有几位骨干原来在互联网行业、文娱行业有较丰富的从业经验。其二,我们意识到在文化创作这个领域,其原有的创作方和发行方的生产分配关系到了一个该变革的时候,这里有一些创新的机会。

《链新》:“光笺收藏家”的运营情况怎么样?

上官芸:“光笺收藏家”是与阿里拍卖生态伙伴合作搭建的数字收藏品平台。包含了IP方的信息的存证、产品上架、产品的交易流转和交割,截至目前,已合作IP方100+家,日均成交500+件,成交价格从几百到上万不等,累积存证用户数万人,平台并发TPS能力达10万级。

《链新》:元宇宙概念的火爆,给你们带来了什么影响?

上官芸:加速了我们to C方向的业务布局。原来我们的设想也是要做个人数字资产保险箱。元宇宙的火热,使得“数字资产”的热度加速升温,并且数字藏品作为数字资产的入门类别非常直观,我们下决心更快推出产品。

《链新》:个人数字资产保险箱是什么?与光笺平台有怎样的联系?

上官芸:我们理解元宇宙的基层核心,首先是技术底座。现在很多像做芯片、虚拟引擎、AR/VR这样的技术型公司正在入局。在技术底座之上,还有两个要素很关键。一个是治理规则,大家对元宇宙的想象和寄托是希望构建一个新型的“数字社会”,需要有适应元宇宙的“社会规则”。另一个是资产层面,未来会有很多个元宇宙,其中2/3的成本都会花在展示素材的制作上,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比较适合的方案是,用户带着自己的个人资产和数据偏好,进入到不同的元宇宙中去互动。而数字藏品恰好是进入元宇宙的钥匙。

我们想扮演的角色是,为用户提供资产的保管与流通的技术服务,用智能合约去实现其中的一些重要“治理规则”和“约定”的执行。这也是我们入局数字藏品领域的一个原因。

《链新》:有点像多链钱包Metamask?

上官芸:从跨生态的角度来说有相似,但是必须符合国内实际的生态关系。

《链新》:但目前来看,各个大厂都在不同的链上开发自己的元宇宙,如何打通链上数据呢?

上官芸:跨链,其实不管从技术上,还是从应用层的方法上,都是有解决方案的。只不过现阶段大家希望通过做底层来跑马圈地。但我们的心态相对来说要开放一些,一方面我们会希望大家用“光笺链”,因为它的并发、稳定、安全性都是经得起考验的。另一方面,我们会在应用层面推出多个产品支持用户跨链交互。目前,我们正在与多个平台沟通合作,帮助用户实现跨链。用户可以把“光笺链”作为一个元宇宙的出入口。

未来不同的元宇宙一定会带有不同的属性,用户有自由切换的权利。

《链新》:未来你们会搭建自己的元宇宙吗?

上官芸:我们会深入参与元宇宙的构建,但目前还没有打算做一个完整的元宇宙。我们的定位更多的是元宇宙的基础建设服务商:一方面为创作者提供数字创作工具;另一方面是打通不同的平台,实现数字资产互通。

 

2.一切数字创新都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

 

《链新》:你此前曾提到,零幺宇宙在做元宇宙的一体两面?怎么理解?

上官芸:元宇宙是个虚实结合的行业,我们认为一切数字创新和虚拟创新都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我们做数字世界的互联互通去赋能创作和商品经济的创新,相信是有积极意义的;同时,我们承接了很多来自政府和大型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目前,在物理城市的数字化方向,也做了很多工作。

《链新》:令你印象深刻的案例有哪些?

上官芸:目前,我们承接了武汉某片区数字城市的建设。这个项目是个很好的契机,把我们的技术储备和积累都拿出来了,我们用区块链和边缘节点构建了一套数据“神经系统”,用边缘侧隐私盒子把城市中部署的摄像头、传感器等成千上万个物联网设备连接起来,配合数据中台,形成一套可以让数据上传下达的治理平台,为城市数据化决策、多部门数据融合治理等提供支撑,是一个很难得的完整场景实践。

其中,我们也学习到真实城市的管理运行需要考虑的“治理规则”和人本思维,这在数字城市中也有很多借鉴。

《链新》:智慧城市这个词近年来大家都有听过,但好像并没有太深刻的理解?

上官芸:过去的智慧城市是条块化建设的,各部门有独立的需求和规划,侧重于基础智能设备的铺设,但是采集积累的数据很难二次利用,更别提互联互通。如今,智慧城市的规划性更强,协同性也更突出。零幺宇宙通过区块链、隐私计算、边缘计算等组合技术工具,打造了一个可以满足多部门管理需求的“数字底座”和场景抽屉,具备智慧交通、停车、照明、追踪、环境监测等多功能应用下发和数据传输的供给能力,所形成的城市数据“神经系统”已成为城市级虚实相生平台的关键底层支撑。

《链新》:目前的进展如何?

上官芸:我们已经做了一个示范区的功能上线,运行效果非常好,这套系统从两个方面构建可视化的线上城市。一个是从管理方,涉及到公安、交管、电力部门等,就是城市的主要管理部门对城市的运行状态,可以线上可视化直观地触达和管控。另一个是市民端的可视化,产品目前正在开发。

《链新》:这样的数字化管理方式有什么好处?

上官芸:管理部门可以在中控台直观地了解到城市各个环节的运行状态,并快速下发管理任务。比如有个地方的路灯坏了,或者摄像头失灵了、窨井盖移位了。在线上的系统里很直观地看到,并且通过这个系统迅速分发任务进行维护,且所有的进度和效果都是直观可视的。

对市民来说,假如你走在路上手机没电了,可以在路边很方便地找到一个服务点,上面就会有充电口自助解决应急充电需求。或者,在未来智能道路上,有专门为自动驾驶设置的传感器和数据枢纽,需要和汽车、交通信号灯等智能设备进行数据互动,安全识别智能设备的身份和传输可靠信号,提高整个城市的智能化水平和市民服务能力。它是完全为未来城市构建的一套基础设施。

 

3.元宇宙需要运营思维

 

《链新》:怎么看待今年元宇宙没有产品,概念先火的现象?

上官芸:任何一个市场,特别像元宇宙这么辽阔的主题,前期肯定会有大量的造势,只有充分的造势,才能让一个行业充分繁荣。而且元宇宙是一个to C的方向,前期会有过度造势,也会有泡沫。等泡沫破灭,才会到达市场真正的沉淀和形成代表未来格局的产品出现。

《链新》: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发展元宇宙方面有哪些不同?

上官芸:国外的元宇宙更多在直接面向C端的互动社交和分布式治理方面,国内还是强调支撑元宇宙发展的底层技术和创新产品。虽然国外先我们一步开始布局元宇宙,但我相信中国人在应用和创新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因此,一旦政策明朗,中国在元宇宙方面的创新和迭代演进的速度会非常快。

《链新》:现在大家纷纷都在布局元宇宙,你认为什么样的企业能够真正在这个赛道取得成功?

上官芸:其一,由于元宇宙是个to C的市场,我觉得做元宇宙必须要有城市级和生态级运营的思维和能力。其二,元宇宙平台需要多次IP的创作、发行的能力,以及技术产品支持。像迪士尼这样的公司具备丰富IP和衍生发行基础,如果要做元宇宙,应该会轻松很多;当然,零幺宇宙会成为很多伙伴迈向元宇宙的重要助力。

《链新》:在你看来,元宇宙需要多久才能深入我们的生活?

上官芸:现在的技术发展速度和以往相比越来越快。服务于元宇宙的AR、VR产品,我相信2022年就会陆续推出。据我们所知,业内有很多公司已经在做了。虽然今年的产品可能仍然不是特别令人满意,但在5年内,它就会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形态了。

《链新》:目前对你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上官芸:最大挑战就是现在就是整个行业,有很多东西还不清晰,比如监管的态度,市场的格局等;而行业已经热起来,会有一段时间喧嚣和乱象。对于我们来讲,必须要理性选择自己资源和精力投入的方向,把一两个点打透,站在行业的助推位上,广泛合作提升壁垒,这是一家新兴科技公司适合的选择。

来源:链新

下一篇【世界知识】王冰:元宇宙将如何影响国际关系?
上一篇元宇宙治理:MetaLife DAO功能分类及应用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