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2022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元宇宙:政府如何参与治理

最后更新:2022-04-17 00:02:14 浏览:1872次

元旦期间,周杰伦的入局,让元宇宙40分钟卖了6200万元闯入人们视野,登上了微博的热搜,那么什么是元宇宙呢?经济学的朱嘉明教授指出,元宇宙是一个物种上的突破。它本身是一个如同物种进化突变产生的新物种,是互联网和其他一系列新技术结合在一起的产物,这个突变导致元宇宙突破了互联网的局限性。那么元宇宙又将为中国的经济带来怎样的变化?

在美国著名科幻大师尼尔斯蒂芬撰写的小说《雪崩》中,讲述了这样一种科幻故事:由于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美元急剧贬值,人们为了教育以及各种需要来往于现实与虚拟世界即元宇宙中,这是一个由计算机模拟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人们只需要带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以虚拟化身的方式进入世界。

如今的主流定义认为元宇宙是一个虚拟空间的集合,是由一系列增强VR,AR以及互联网所组成,通过AR,VR,5G,人工智能,可穿戴配套的硬件设施,人们可以在言语中建立宇宙和文明。它被称为互联网3.0或后互联网时代,意味着虚拟世界成为现实世界的平行宇宙。

根据经济学教授朱嘉明访谈,元宇宙有三个特征,首先是技术集大成。第二个特征是需要一种新的经济制度作支撑,避免资本主义制度影响或主导市场经济的诸多弊端,消除垄断贫富差距,或者说元宇宙的经济制度具有强大的共享和平等的基因。元宇宙的主题可以按照一种新的平等方式来组织新型的经济活动。例如在元宇宙里很难存在一些人垄断和控制另一些人的劳动,思想和时间的可能性。第三个特征是人类生存模式的改变,元宇宙和现世界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分工,不需要解决地球村人类的生理需求。

在元宇宙世界里,需要构建哪些层面的治理规则呢?朱嘉明回答道,制定规则的是政府,政府却不是元宇宙的第一驱动力和第一推动力。政府需要做四件事,一是选择自身确切的定位。关于元宇宙的说法,政府需要学习,观察,分析,鉴别,选择对于元宇宙的判断和决策;二是建立政府协作联合治理的体制。元宇宙本来就是跨区域的,甚至是跨主权的,难以进行传统物理性的控制,除非对所有的元宇宙封闭,否则解决问题a,大家会跑到b。三是创建符合原宇宙特征的法律。现在的法律和法规在元宇宙方面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四是形成元宇宙的税收模式。元宇宙会产生经营,而政府想要有他的贡献应该得到的税收报答。

在元宇宙世界里金融规则和数据规则与现实世界的规则又如何连接?又会有哪些异同呢?朱嘉明答道,这与他对前面所说的商业看法一样,元宇宙的商业是此商业,非彼商业。同理,元宇宙的货币和金融体系也不是地球上的,人们不能用现在对地球村的货币金融的认识来想象元宇宙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元宇宙里不存在中央银行和IMF,这都是常识性的,否则就会发现发生相当大的混乱和误导。例如在元宇宙里,很难开办私人银行或者是商业银行,也很难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某一种法币在一个元宇宙通行,而在另一个宇宙中通行另一种法币。因此,未来元宇宙很可能逐渐进化出一种所谓元宇宙的通货,与现实世界中的银行,法律,金融制度有某种关联性,如果有这样的概念,就会发现NFT还有巨大的潜质。

免责声明:仅用于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及设计图片,所有转载的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知识归该权利人所有,我方不对相关图片内容享有任何权利。如不慎侵犯您的权益,请后台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

下一篇USM元宇宙的治理模式
上一篇段伟文 | 探寻元宇宙治理的价值锚点——基于技术与伦理关系视角的考察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