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行业监管、治理与有序发展之杂谈

最后更新:2022-04-19 10:33:53 浏览:934次

昨天本来本院召开了元宇宙主题的网络研讨会,我作为对谈人之一报上去了这个题目,结果准备轮到我的时候主持人直接宣布结束,不知道是不是元宇宙监管和治理不能谈?那么就头条的平台来谈一谈昨天想说的话。

一、去伪存真:真假元宇宙的辨别与治理

首先明确一点,元宇宙同时兼具全新概念、家喻户晓、技术壁垒带来巨大知识不对称三个特征,白话说就是人人知道元宇宙但又不明白具体是什么,这个特点决定了元宇宙非常适合用来搞诈骗,久而久之,便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干扰正常元宇宙行业的有序发展。

  • 诈骗形态:由于元宇宙的热潮席卷全球,去年在中美股市都掀起来资本追捧的热潮,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肥肉,于是大量伪装成区块链、NFT、元宇宙的诈骗案例开始出现,实际上,这些绝大部分都是资金盘、杀猪盘。
  • 金融投机:在与地方政府合作中,我们发现有些公司开始将自己包装为元宇宙公司,试图利用地方政府在数字经济、元宇宙等方面的政策进行投机(实际上是骗钱),主要表现为假借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名义违规拿地建机房甚至挖矿;利用元宇宙概念孵化垃圾项目骗投资和补贴等等。这个把戏在这10年间很多新能源公司已经玩过了,元宇宙只是换了个题材重新玩,由于存在巨大的利益获取和输送空间,加之地方政府辨别能力不强,很容易掉进伪元宇宙投资陷阱。要知道,在facebook改名为meta之前几个月,佩洛西就大局加仓了微软和Roblox这两个真元宇宙巨头,资本的炒作人家还是走在前面了。
  • 劣币驱逐良币:实际上,在头部企业探索中,真元宇宙技术和应用中还是得到了发展的,例如数字文创NFT、柔性材料、显示设备等等,但是,大量虚假的、低劣的虚拟现实产品充斥着市场,一旦假元宇宙充斥市场,真元宇宙将会遭到巨大的打击。

二、技术为王:打造中国元宇宙的核心竞争力

在去伪存真之后,我们应重点关注元宇宙的核心技术问题。

  • 手机的八个诺贝尔奖:潘建伟院士提出过一部手机其实包含了至少8项诺贝尔奖,例如手机主板的集成电路、锂电池、外壳、屏幕发光显示技术等等。
  • 元宇宙的核心技术:目前公认的元宇宙核心技术包括VR、AR、MR显示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柔性新材料,可信算法与智能合约,虚拟数字人,脑机接口等方面,其中有硬有软。但从硬技术创新来说,将来在元宇宙领域诞生5项以上诺贝尔奖不是问题,问题是目前国内元宇宙纷纷从NFT、虚拟数字人这些最容易实现的开始,而且出现了炒作套现立场的趋势。
  • 技术与应用的共生驱动:元宇宙不是凭空而生,他是过去几十年信息技术的集成,是CPS三元世界的一种表达方式,技术为王,双轮驱动是必须要做的,决不能陷入应用、平台为主的“偷懒”路径。

三、监管前移:建构元宇宙数字空间规则体系

  • 认知层面:要通过多种渠道广而告之真元宇宙的技术、操作、应用等各方面知识传播与科普,不能让假元宇宙大行其道,通过提高数字素养来对冲元宇宙技术壁垒带来的知识鸿沟。
  • 规则层面:有关部门应负起责任,调查研究制定元宇宙的发展路线、技术指南、重点方向等,主动引领国内元宇宙攻坚核心技术,避虚就实。
  • 算力层面:元宇宙牵涉到大量算力的部署和分配,既包括CPU算力、也包括GPU算力。宝贵的算力既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又是与碳中和密切相关,因此应合理分配算力及其设备的部署调节,避免出现挖矿式的浪费。
  • 来源:今日头条
下一篇元宇宙在落地过程中会遭遇哪些困难和挑战?如何解决?
上一篇虚拟化与元宇宙:人类文明演化的奇点与治理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