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虚拟产业园成为元宇宙产业“新宠”,未来将如何发展?

最后更新:2022-04-19 11:03:03 浏览:1217次

近两年来,虚拟产业园成为元宇宙产业“新宠”,浙江、江苏、福建、四川多地纷纷加快布局。在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官方文件中首次提及虚拟产业园,明确提出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并在多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虚拟产业园区概况

相较于传统产业园区,虚拟产业园的典型特征是打破了传统的物理边界。企业只需要把公司注册到虚拟产业园中,不用入驻指定地理区域生产经营,可自由选择办公城市和地点,也就是说虚拟产业园内的企业可以分布在全国各地。

加入虚拟产业园,正成为不少小微企业及初创企业的新选择。相较于传统产业园区,虚拟产业园的典型特征是打破了传统的物理边界。企业只需要把公司注册到虚拟产业园中,不用入驻指定地理区域生产经营,可自由选择办公城市和地点,也就是说虚拟产业园内的企业可以分布在全国各地。以乌镇虚拟产业园为例,在这个虚拟平台上,实现了“网络注册、无界办公”。只要创业者把公司注册到乌镇虚拟产业园,无论在哪里办公,都可以享受到乌镇虚拟产业园优惠政策。乌镇虚拟产业园入驻企业主要为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高科技企业和投资企业,由此可以看出乌镇虚拟产业园还是比较受到高新技术类企业的热捧的。

虚拟产业园案例分析 —— 乌镇虚拟产业园

1、乌镇虚拟产业园概况

乌镇虚拟产业园是乌镇镇政府主导的"招商、引资、引智"的线上平台,是"一站服务,无界办公",由社会各层生产力组织链接成的乌镇特色产业集群。

该园区充分发挥乌镇互联网政策红利和区域优势,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入驻企业链接社会生产所需资源,调动市场中的经济发展势能汇聚乌镇,让企业、银行、高校院所各类资源能跨地域合作,实现互联共享。

乌镇虚拟产业园重点引入基金企业、互联网企业、通信电子类企业、电商企业、高新科技企业、文创企业,并提供税务服务、政务服务、技术服务、融资服务、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产业合作服务六大类服务。

2、特色服务

自由职业者报税服务:园区充分发挥乌镇互联网产业聚集地和政策优势,为共享经济中的自由职业者提供合法合规的报税服务。互联网经济中的高收入人群可以通过入驻乌镇虚拟产业园获得更低综合税率的纳税服务。

云服务:园区联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共建乌镇云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安全、稳定、快速和优惠的云服务。并且在保证计算能力和速度的基础上,为入驻企业将获得对比市场上其他云服务商价格的8折优惠,并获得专属服务器运维服务。减轻入驻企业技术压力,从而能更专注于业务。

IT开发服务:园区以技术入股或低于市场价格的方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平台系统搭建、软件开发、网站开发等技术开发服务。

平台类服务:园区提供品牌设计、媒体推广、影视拍摄、短信宣传、办公设备租赁、社保与人力资源、商标与专利申请服务等平台式的一站式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创业公司的财务负担,尽可能的保障创业公司投入新产品研发。

乌镇虚拟产业园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的特色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为园区内企业减轻企业运营成本,保障园区内企业可以沉下心去开发产品,促进了IT、工业互联等产业的集聚,为产业链上下游串联提供了高能级平台。

虚拟产业园发展建议 —— 建立更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和保障体系

《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指出明确提出,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但是在全国的虚拟产业园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总体平台能级偏低,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产业领域,其他产业基础支撑能力相对薄弱,对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

2、为形成产业集聚、产业联动,大部分企业入驻平台主要目的是减税,并未对平台内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联动,产业联动有待提升。

对于以上发展短板,前瞻建议各市通过完善平台服务、出台产业联动政策等多管齐下的方式,以达到在相对较短的周期内构建一个相对较高能级的虚拟产业园,为平台良性发展奠定夯实基础。

作者:刘瑜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下一篇元宇宙的当下与未来
上一篇元宇宙(广义网络空间)科普系列:元宇宙社会治理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