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工业元宇宙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李正海-简化的元宇宙解读

最后更新:2022-04-28 21:38:34 浏览:1375次

李正海、贺钰涵

    元宇宙实在是个过为庞大的体系,虚虚实实、七种价值、八种特征、眼花缭乱的技术框架、产业地图,于是可谓不明觉厉。而人的认识是用已有的知识去解读新的知识,进而在头脑中加入新的知识,也有原有知识的重构,更有旧知识与新知识的重构。有人曾说,元企业开展元宇宙工作,需要给企业领导洗脑,恐怕任何一个领导听了都会不高兴,那么这个洗脑,解读一下,其实是去掉就旧知识,然后用新知识来覆盖。这个不仅让我想起了那个古老的混沌开窍的故事:

       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儵、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浑沌死。

    显然虽然需要洗脑有那么一点点合理性,但是这个说法如果定量地探讨那么会好很多,例如把人的思想,改变一部分,定量性说法,超过5%,在统计学的角度就是变得显著了,于是就可以探索性地开展元宇宙工作了。于是我思考很久,有个新的说法,那就是:“元宇宙可以点亮心灵深处的火种”。这虽然有点文艺范,但是估计绝大部分人会喜欢。

    中国人历来以九为最高,而过犹不及,而记住九个词,显然超过了心理学常说的七个数字,所以结合道德经中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比较好。也就是从一到二、从二到三、从三九,而再此基础上,每位读者都可以依此而生万物,进而抟扶摇而上九万里。

    一生二:元宇宙的核心是虚实,以往有数字原生、数字孪生、虚实互生、虚实共生(虚实融生),而如今更有以实扩虚,以虚强实。

    二生三:虚实加上人就有了虚实互动,进而可以进一步展开。

    三生九:

       一生1、2、3,强调内容,则有场景、内容与形式,进而有展示。例如会议室是场景,研讨的汽车方案时内容,而形式则是虚拟化的、可视化的模型。

       二生4、5、6,强调人,首先则有人的感觉,眼耳口鼻舌,也有触感、味觉、嗅觉等等,然后人的知觉,需要思考、记忆、综合、分析与创新,进而有行动,从心动到表情、到态度、到行为,乃至习惯,甚至性格。

       三生7、8、9,强调基础。包括技术、基础设施、经济性。元宇宙涉及技术很多,此处不做赘述,只强调,例如从建模到渲染,更要有结合人的感知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超越现实。而基础设施则有云管端。而经济性则有资产确权、交易与收益。而资产本身则有生产、分配和消费。

    九生万物:其实具象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 刹那是永恒。一个作业就是个小宇宙的运行,描述清楚一个作业就可以以点带面,以面成体,以体运作,则万物无穷。那么一个作业,先要说从时间上包括前中后,结合管控那就有作业、管理与风险安全,而信息层面则有数据、记录和知识,而成果方面,则要有行为变化、行为效率质量成本等指标变化、更有行为结果变化,这种结果也显然涉及人财物。

    九九归一:从微观到宏观,从宏观回到微观,其实元宇宙带给我们的就一个词:创新!

 

下一篇元宇宙工业产品讨论会线上成功举办
上一篇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李正海-关于元宇宙投资的三点看法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