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世界,将是创作者的天堂

最后更新:2022-05-11 13:57:06 浏览:1612次

“元宇宙是以区块链为基础的,虚实融合的,由创作者驱动的,共创、共治、共享的数字新世界。当下是多维、共创、互信网,长期看是创意、思想、意识的协作网络。”近日,浪潮信息首席架构师、中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叶毓睿接受“元宇宙融媒”专访,对于元宇宙的定义,叶毓睿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他看来,元宇宙的出现,是人与地球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人类面临生存和发展的挑战下,向内求索的一种方式,它的到来将帮助更多的人以低成本、更便捷的方式,享受更丰富的体验。而元宇宙的发展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经过,因此,叶毓睿提出,理解元宇宙的定义应该从不同阶段出发。

01

元宇宙初期:多维、共创、互信网

元宇宙最早来自英文单词Metaverse,出自于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著作《雪崩》。meta的意思是“元、本源、超越、更高”,verse则是“宇宙”,所以在国内被翻译成“元宇宙”。

在叶毓睿看来,元宇宙是一个对未来数字世界的想象共同体。
“近30年来,人类开始构建持续共享的虚拟世界,将梦想照进可感知甚至可触摸的数字世界。元宇宙是一个虚实融合、多维立体、意识交换的数字空间,并将发展成与人类社会、物理世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想象共同体。”
对于元宇宙的定义,叶毓睿认为,元宇宙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所以应该从其发展的初期、中期、长期三个不同阶段理解它的含义。
从初期角度,元宇宙可以简称为七个字:多维、共创、互信网。用一句话来解读,元宇宙是以区块链为基础的,虚实融合的,由创作者驱动的,共创、共治、共享的数字新世界。
其中,“多维”对应虚实融合。有不少人把元宇宙定义为3D互联网,叶毓睿认为这其实正体现出了元宇宙虚实融合的特征。
元宇宙的虚实融合是对物理世界的模拟、重构和创造。一方面,物理世界的人通过多种手段操作其在元宇宙的化身即虚拟人,这些手段包括AR/VR/MR/XR、裸眼3D、全息投影、脑机接口等。还有多种维度,除了视觉、听觉之外,将来还有嗅觉、味觉、体感、触觉等,这些都是可以让现实世界的人去感知或者操控数字化身的交互和展示技术。另一方面,除了游戏、社交、教育之外,还有数字孪生、数字原生、虚实相生。
“共创”是指创作者驱动的内容生产和消费方式,这是一个长期趋势。叶毓睿指出,元宇宙数字新世界和以往的数字世界是不同的,核心点在于新的数字世界是以创作者来驱动的。简单地说,作为一个用户,身份不再局限于消费者,而是集消费者、宣传者、生产者,甚至投资者等多种角色为一身。
“在互联网中,作为用户我们基本上只有消费者身份,但是在元宇宙世界,你既是用户,是内容的消费者,同时也可以是内容的生产者,甚至身兼更多的角色。在数字新世界里做原生创作,或者二次、三次加工,从而获利分成。形成一种共创、共治和共享的新经济模式,是一种‘利益相关者制度’。”
“互信网”指的是以区块链为基础,构建数字世界虚拟人的身份系统和经济系统。其底层网络基础是Web 3.0这类去中心化的网络结构,是一个可信的互联网。
叶毓睿表示,数据是元宇宙世界的核心资产。每个用户在现实世界中的行为轨迹、生理数据以及数字身份、数字资产等都将呈现在元宇宙中,此时,数据安全就尤为重要。
用户不希望自己的数据资产被某一个个体或者某一个组织所控制,因此,元宇宙的搭建需要以区块链为基础来打破单个个体或者组织对数据信息、数字资产的垄断,以去中心化的机制作为元宇宙的底层架构,从而确保数据安全。

02
元宇宙中期:创意、思想、意识的协作网

伴随着数据成为要素,信息化、数字化的逐步深入过程中,将有越来越多的创意、创新成果以数字资产,或者数字经济结合实体经济的方式呈现,新的竞争将逐渐转向新思想、想象力、创新力、创意、观念的较量。

“不只是竞争,元宇宙还会促进‘再全球化’,成为全球大规模协作的平台。”叶毓睿强调。因此,从中期角度来看,叶毓睿认为元宇宙将会是一个创意、思想、意识的协作网。

以一个当前大热的数字藏品项目为例,顶级加密艺术家Pak的实验性NFT项目Merge售出了价值近9200万美元的mass(数字小圆球的组合),它甚至超过了2021年3月艺术家Beeple用5000张绘画照片组合成的NFT数字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的6934万美元,再一次创造NFT售价的历史记录。

叶毓睿指出,关键在于,Merge是一个未完成的艺术品,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用户参与并能影响产品最终结果的新商业模式。

Merge起始门槛较低,一个最小的白色圆球mass标注为m(1),也即一个mass。本次发售共售出312686个mass代币,总计有28983名收藏者参与。许多大众也能参与,和艺术家Pak一起实时动态影响艺术品的最终结果。
“事先写好的智能合约决定,当收藏者通过同一个钱包地址买入多个mass后,这些mass会合并,创意十足的玩法激发了收藏者的购买热情和互动氛围,这个艺术品的创意在于可能一直处于未完成状态,未来怎样还需拭目以待。”
NFT艺术品Merge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人的追捧?叶毓睿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是作品本身是极具创意的,在此之前我们很难看到有这样形式的作品。Merge是不断动态变化的,而且是随着用户的参与可以随机产生一些新的结果。
第二点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当用户购买这个艺术作品的时候,不再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而是参与者。
“以往我们购买了一件艺术品或者一幅画,摆放在家里只是观看,没有参与感。但是Merge数字艺术作品给用户带来一些新的可能性,用户可以参与到其中,甚至可以影响它的结果走向,这一点颠覆了以往艺术品的模式,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叶毓睿指出,通过此项目可以看到,未来在元宇宙这个数字新世界中会有更多好玩、有趣的形式,这些全新的体验将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03
元宇宙长期:意识构建的智慧地球

元宇宙被看作是人类的下一代网络,早期它让创意自由的流动并增值,后期将让思想、意识、想象力等进行充分的流动。

叶毓睿认为,从长期角度看,元宇宙将是一个意识构建的智慧地球,发展到后面可能会成为一个用思想意识去分享或者交换的一个协作网络。就像《阿凡达》电影中所展现的一幕,通过意念控制的方式让坐骑听从指挥,达到所思即所为,所思即所得。

“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实际在现实生活当中已经有一些成功案例了。例如,马斯克成功让猴子用意念打游戏,上海交大成功实现人脑意念遥控蟑螂行动。尽管这些实验还比较粗浅,但也证实了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以及方向。”
地球对于人类而言巨大无比,但对于银河系、宇宙几乎微不足道。如果人类希望更长久地存在,或者改善地球环境,或者移民外太空的某个星球。而元宇宙的到来也是人类向内探索的一种方式,向更广阔的虚拟空间延伸,也是一种选择。
叶毓睿认为,宇宙演化和生命演化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地构建更复杂、更智能、层级更高的结构体或系统。这个演化的过程,其实就是产生新物种、新系统,它们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存在度。
如同人类发展从部落到社区,再到国家和地球村,甚至还演化出了人造宇宙——元宇宙。并借助元宇宙这一意识的协作网,未来构建出更智能、存在度更高的复杂巨系统,演化出“智慧地球”,甚至“智慧银河系”。
元宇宙在这个漫长的演化进程中,成为了一个绝佳的交流、学习、训练,以及思想碰撞和启发的场所,因为最高效的交流便是思想、创意、意识和想象力的直接沟通。
“未来,也许能通过数百亿或万亿个人和传感器,与百万亿或更多个动植物的连接、协作,从而改善地球的命运。例如,元宇宙里的数字人或者NPC,能够不眠不休的训练自己,远程遥控外太空的航空航天设备,以人机结合的方式协作奋进,发掘太空中的资源。”
在叶毓睿看来,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地球上以人为主体构建的生命互联网,能够从万物互联开始,再结合万灵互联,让地球自身成为一个巨大的智慧生命体即“智慧地球”,它将在浩瀚的宇宙中寻找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新机遇。
下一篇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委员赵萱:浅析主流媒体布局元宇宙的五个维度
上一篇中国日报访于佳宁:元宇宙的核心价值在于产业价值 toB应用前景大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