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共建“美美与共”的元宇宙 ----共识大会分论坛A会场名家名企演讲实录

最后更新:2022-06-07 16:56:01 浏览:1448次

 20225月27日下午2022探索与实验元宇宙共识大会的分论坛A如期举行,该会场以“理念与产业”为话题,武汉大学教授、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蔡恒进出席,并做了重要演讲,正文如下:

家好,我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蔡恒进,非常荣幸能参加2022元宇宙共识大会,与各位共同探讨并展望元宇宙的未来。

我们都期待下一代互联网Web 3.0能赋予用户真正的数据自主权,打破中心化平台对数据的天然垄断,建立起全新的信任与协作关系,成为安全可信的价值互联网。

我们的方案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一定的信任基础之上,首先要对自己的数据负责并持续维护,然后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将某些数据的哈希值发送给彼此信任的人,两者间建立哈希交互。接收到哈希值的人就可以验证这些数据是否被正确存证,接收者可能因为信任我,继续将哈希值打包进他的数据,再通过哈希交互传递给其他人。

也就是说,每个节点对自己的数据和哈希交互承担责任,自己的数据存在自己的私链或者私有存储空间里,数据完全归个人所有,这些数据共同构成了数据本体。而我们不需要在数据上链时,就强制在数据本体层形成全网共识,而且要强调数据的可验证性。通过节点之间两两信任的哈希交互,就能形成集体的自发性时间顺序涌现出不同的DAO,而这一过程无需浪费资源的工作量证明机制,也不需要有垄断嫌疑的权益证明机制,并且具有更高的效率节点交互基于一定的信任基础,也有更高的安全性,能够有效应对冷启动、女巫攻击等问题。此外,第三方服务节点、监管审计节点也能合规合理地参与其中。目前主流的Web3.0技术离大规模应用还遥遥无期,我们的方案可以马上实施,将当前互联网进行低成本升级,把Web3.0的落地提前510年。

在我们看来,去信任化的区块链体系,遵循的是强调竞争关系的丛林法则,该机制并不可持续。面向未来的网络世界,需要我们建构起负责任的元宇宙体系,为节点打造协作环境而非竞争环境。

我们相信,未来网络世界应当费孝通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也就是说,每个人都能在未来的网络世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价值体系,与志同道合者相互协作,共创价值。

期待能与诸位一道,共同努力实现“美美与共”的元宇宙。谢谢大家!

下一篇飞天云动:元宇宙“技术与应用”的双赢结合 ----共识大会分论坛B会场名家名企演讲实录
上一篇元宇宙原理概述 ----共识大会分论坛A会场名家名企演讲实录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