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移动终端的分布式算法 ----共识大会分论坛J会场名家名企演讲实录

最后更新:2022-06-07 17:32:43 浏览:1500次

20225月28日下午2022探索与实验元宇宙共识大会的分论坛J如期举行,该会场以“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算力与元宇宙”为话题,北京临风云科技公司创始人张瑜出席,并做了题为《移动终端的分布式算力》重要演讲,正文如下:

目前来看,全球对算力的需求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当前的算力市场是什么一种状态?目前还面临着哪些问题?

全球算力市场非常广阔,但需求却远远跟不上,市场处于不饱和状态。一方面需求不足,另一方面,算力浪费严重,形成一种供需不对称的局面。面对计算需求剧增,日益庞大的数据增量,同样体量的计算规模越来越难以被满足。同时,新基建来了,5G、人工智能等领域迎来巨大发展契机,同时算力需求也随之提升。

但当前云计算市场是非常中心化的,市场份额仍然是由少数几家科技巨头掌控,如亚马逊、微软、谷歌。这些机构依靠自身高度集中化的服务器资源垄断了整个云计算市场,借助市场力量享受高额利润,进而导致算力服务价格居高不下。性价比不高导致云计算一直不能被大规模广泛应用。另一方面云计算服务故障频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随着应用的多样化、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基于中心化的传统云计算基础设施存在发展天花板。单靠中心化主体无限增加云计算和云存储能力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增 长的海量计算应用需求。云计算在提供了便利服务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威胁,在云计算中隐私被窃取的可能性被增加,云计算中的资源可能被冒用,同时面对黑客攻击与病毒时,云计算也显示出了其软弱的一面。但是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区块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来找到解决方案。同时区块链技术的众多优势使其可以很好地解决现有分布式计算技术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例如动态可扩展、按需部署、灵活性高、可靠性高、性价比高等,利用这些优势和传统云计算技术相结合,可以产生巨大的弥补空间与蓝海市场。

5G在今年是非常火热的一个词汇,中国在5G技术上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5G 网络的关键技术与分布式计算及网格计算有着什么样的关联?

5G 技术将从各方面给我们带来巨大改变。首当其冲是数据的海量增长及计算需求的剧增。这为算力共享平台创造了非常大的市场。根据 IDC 的预测,在 5G 和物联网的驱动下,全球数据大规模增长,到 2025 年会达到 175ZB。

5G 网络的关键技术与分布式计算及网格计算有着浑然天成的关系,其中包括超密集异构网络、自组织网络与异构网络等关键技术。

在未来 5G 网络中,将面临网络的部署、运营及维护的挑战,这主要是由于网络存在各种无线接入技术,且网络节点覆盖能力各不相同,它们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

泛在计算作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基石,笔者认为将会对未来科技和技术的发展产生如下核心价值:

1、作为广泛算力渗透,促进算力作为生产力的充分流动,提升社会计算效率。

IDC数据显示,截至到2022年,中心化算力总计不会超过12%,分布式算力超过88%。当前,边侧的算力还未形成规模,而端侧的海量算力却未得到有效利用。例如根据IDC统计年化出货量数据推算,2014-2017年全球PC保有量量为11.01亿,服务器保有量4907万台。但这些个人和数据中心内的算力加上各类泛终端(例如移动终端、边缘终端等)日常平均资源利用率能达到15%就不错。那么如果将这些空闲算力作为计算能力统一调度对外服务,充分将端侧算力整合,作为边侧算力的补充,构建“无限节点”,与边侧协同提供差异化服务,赋能社会,必将极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提升。

2、泛在计算基于区块链构建共识信用机制将促进个人用户在数字化信息服务提供中的参与度和灵活度。

传统云计算模式下,只有云服务商提供集中或边缘的算力,属于B2C或B2B商业模式应用场景。而在泛在计算构建的生态模型中,每个终端的拥有者可以通过安装软件客户端等方式随时接入泛在计算的平台,参与算力的贡献,并通过联盟链等方式进行透明的交易计价,获取相应的报酬。这种C2B2C的模式将提升个人算力提供者的积极性,同时也进一步盘活了算力资产。为一些更需要靠近端侧用户的应用提供了更低时延,贴近用户入口的创新可能(例如人体健康数据采集等)。

3、泛在计算将推进数字孪生从理想向现实的逐步迈进。

数字孪生最早出现在航天和工控领域,可以看做一种基于数字化模型进行的各类仿真、分析、数据积累、挖掘、甚至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目的是用信息化构建模型与现实物理系统保持适用和同步。但采集端和不同系统间的信息实时反馈同步,以及模型自动修正一直是实现数字孪生理想尚未完全攻克问题。应用泛在计算能力,业务分布式调度可将端侧及工业网关等设备纳入计算调度平台,以其广连接性,屏蔽硬件差异,实现基于统一信息化基础平台的一套编程开发框架,进一步促进数据和信息在更广物理范围内流动。

移动计算和无处不在的计算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由于现在的终端设备不断的缩小化以及无线连接的发展,使得移动计算已经是无处不在的了。移动计算与我们所说的一般的计算模型的最大不同点在于他的不可预见性,因为周围的环境随着物体的移动或者是其他条件会不时的改变,而且改变的频率还比较高。因为计算的移动性比较强,所以对于其中的安全性和隐私性要求就会体现出来。

1、移动计算的之所以会叫做此名称在于设备的可移动性,典型的设备如个人手机,其实还有一些可穿戴设备,比如智能手环,智能眼镜等等。

2、这些移动设备通过无线连接进行设备间的通信。

3、无处不在的计算在这里不仅仅指的是一台简单的PC机的操作处理,当你进入一个房间里,房间的电视上播放了一段介绍视频这些都是计算的体现,这其实算的上是一种环境感知的计算,在特定的场合会有特定的操作

于区块链,分布式的云算力和算法、数据实现市场分离成为可能,云算力成为新一代基础设施

传统互联网对实时性敏感的业务数据,以中心云以及CDN服务的方式解决;但互联网的潜能不会止于数据快速传输和访问,对时延不敏感的数据计算和存储业务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移动时代,大量闲置的算力、算法资源分布在全球网络的诸多节点,将闲置的云算力资源组织起来参与市场运行,使得闲置资源产生市场价值——云算力服务,将成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

分布式联合机器学习使得分散算力可以联合执行算法任务,并在大规模的分散设备部署,有效突破通信瓶颈,实现分布式算力的联合协同完成数据计算任务。

预测到2025年,全球连接数达1000亿,为2015年的10倍。全球数据存储量由2018年的32 ZB扩大5.5倍,达到175 ZB。网络算力无处不在,指数级增长的全球终端节点设备使得算力大量分散在网络不同节点,而GPU计算性能的提升使得每一个设备都是不可忽视的算力资源,同时分布在全球非核心地区的大型数据中心拥有绝对的成本优势。网络快速增长的数据量是一个价值潜力巨大的资源池,如果能够将分布式算力、大规模数据和算法结合起来,将创造极具价值的服务市场。分布式AI正是从算法层面提供了基础。

区块链在数据隐私保护和市场激励方面为云算力市场提供了经济动能

除了用户方面的数据隐私担忧外,分布式的云算力形成一个独立市场的瓶颈还包括市场激励。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并不具备大型互联网公司云计算平台的规模优势。从本质上讲,市场激励是分布式云算力资源未被大规模投入市场的根本困难。区块链网络解决了数据隐私的困扰,区块链账本也为云算力市场提供了天然的市场激励措施,使云算力市场成为可能。在云算力市场,区块链可以确保用户数据对算力资源提供者实现加密。本质上,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支撑了分布式的云算力供给和用户需求的市场运作。因此,作为市场运作核心规则的共识机制,其价值和潜力有待进一步审视。

 

下一篇中美企业布局元宇宙,谁将抢占先机?
上一篇算⼒演化-从区块链⾄元宇宙 ----共识大会分论坛J会场名家名企演讲实录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