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马方业:应像“房住不炒”那样不炒“数藏”

最后更新:2022-06-14 12:00:21 浏览:1250次

6月14日,在由火讯财经、数藏之家主办的2022观火元宇宙数字藏品峰会上,资深金融证券媒体人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方业在发表了以《像“房住不炒”那样不炒“数藏”》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

对NFT或数字藏品行业来说,无边界,只能野蛮长,有边界,才有真自由。因此监管部门应不断强化对公众有关数字藏品的理性认知,积极引导数字藏品行业健康发展。

对此,他提出几点看法:

第一,应该像“房住不炒”那样,强调不炒“数藏”(品),强调数字藏品对实体经济的赋能。

第二,要充分发掘数字藏品应有的文化价值,尽量做到数字藏品的去金融化,决不让数字藏品成为炒作和非法集资的代名词和灰色、黑色产业的洗钱工具,并令数字藏品成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强健发展的新引擎。

第三,数字藏品要坚持数字商品的导向不动摇,相关企业要做数字商品的“淘宝”而不是做常常踩中红线进行投机炒作的某些中心化交易所。

本次观火峰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特别支持,并由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赤焰互动承办。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元宇宙三十人论坛、火大教育、福建省区块链协会、陕西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成都市天府新区区块链专委会、轻松小镇、造浪文化、星愿宇宙为此次峰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此次峰会邀请了巨头公司、区块链科技巨擘、法律界权威人士、头部品牌IP、藏品平台、先锋艺术家等行业全生态从业者,围绕数字藏品的合规、营销、技术、逻辑以及元宇宙、Web3等热点议题,打造一场“去芜存菁”,探讨行业现状以及未来的高规格行业盛会。

【附】马方业演讲实录完整版:

应象“房住不炒”那样不炒“数藏”

资深金融媒体人、中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 马方业

相信大家早就关注到了这条重磅消息,2022年5月22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意见》总体上确定了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的战略,并明确指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这与此前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部署并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都是一脉相承的。《意见》与《十四五规划》总体上对包括数字藏品在内的数字文化产业都属重大利好。

火遍全球的NFT作为舶来品,在中国同样火爆:各大互联网巨头、博物馆、艺术家、流量IP都在积极布局。为了防止数字藏品的金融化倾向以及避免数字藏品二级市场的恶意炒作,在技术路线上咱们中国采用的是由联盟链提供的底层技术作支持。同时,在弱化了NFT的投资属性,强调它的收藏性和审美性后,在我国以更为符合合规的“数字藏品”的说法代替了NFT。不过,严格说来,数字藏品只是NFT的一种应用形式而已。当然,恶意炒作虽然可以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规避,但数字藏品的中心化属性却增强了,相应地数字藏品的吸引力亦下降了。

尽管如此,随着今年无聊猿的问世与火爆,包括LV、必胜客在内的海外大企业以及以李宁、特步等以运动服务业为代表的知名企业也开始了NFT营销活动。尤其是今年4月份,李宁公司还上线了“无聊猿潮流运动俱乐部”。这说明他们已不再仅仅满足于发布简单的数字藏品,而是将无聊猿与产品深度耦合。我们完全可以深信,这样的范式打开的一定是比传统营销更大的想象空间,赋能的更是亟待升级转型的传统实体企业。而这种局面的形成恰恰应当是鼓励的、支持的。

或许正因为此,就连今年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三协会发出倡议并对NFT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等安全隐患提出防范建议的同时,不仅没有否定反而充分肯定了NFT的创新应用作用。刚刚出台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则是再进一步,强调支持符合科创属性的数字化文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资本市场的加持的提法令人振奋。因此 ,我们应该对数字藏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并在合规条件下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充满信心。

想象可以无边界,但认识却有边界。对NFT或数字藏品行业来说,

无边界,只能野蛮长,有边界,才有真自由。因此监管部门应不断强化对公众有关数字藏品的理性认知,积极引导数字藏品行业健康发展。对此,我提出几点看法:

第一,应该象“房住不炒”那样,强调不炒“数藏”(品),强调数字藏品对实体经济的赋能。

第二,要充分发掘数字藏品应有的文化价值,尽量做到数字藏品的去金融化,决

不让数字藏品成为炒作和非法集资的代名词和

灰色、黑色产业的洗钱工具并令数字藏品成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强健发展的新引擎。

第三,数字藏品要坚持数字商品的导向不动摇,相关企业要做数字商品的“淘宝”而不是做常常踩中红线进行投机炒作的某些中心化交易所。

今天就简单讲到这里,不妥之处,敬请各位专家指正。谢谢大家。

来源:火讯财经

下一篇元宇宙产业委常委张烽:简谈NFT产品如何关联线下权益兼评耐克诉StockX案
上一篇中美企业布局元宇宙,谁将抢占先机?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