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张平院士首倡“灵境泛在互联”是我国元宇宙演进的核心

最后更新:2022-07-19 07:21:21 浏览:2650次

文章摘要:张平院士将于8月18日-8月19日参加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大会”。

 

张平院士解构灵境元宇宙

 

人物简介: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电路与系统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电路与系统中心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德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C3G总体组专家成员,国家863 FUTURE计划项目总体组成员,WWRF副主席及远景委员会成员,信息产业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实验专家组成员等。

 

"灵境"是构建虚拟与现实融合“认知孪生”世界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是融通中外元宇宙的全面表述;是古人“集大成,得智慧”的梦想体现;是钱学森先生所预言的"大成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

 

6月30日,张平院士在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星火燎原”计划暨全球元宇宙大会产城联盟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灵境计划:元宇宙发展之思考》的精彩演讲。在演讲中,张平院士发表了对钱学森灵境思想的理解,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以“灵境泛在互联”为抓手,构建演进版元宇宙的体系化建设方案。今天众视Tech详细整理了张平教授在全球元宇宙大会的演讲与评述,再次解构灵境元宇宙!

一、元宇宙概念剖析

初版元宇宙概念:

元宇宙可以构建物理世界与虚拟现实世界的实时同步映射,对网络传输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平院士

张平院士表示“metaverse(元宇宙)概念”和“阿凡达(化身, Avatar)概念”的首次关联,奠定了元宇宙的时空延展性和人机融生性;元宇宙是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拥有完整的经济逻辑、数据、物体、内容以及IP,是一个永续在线、不断被刷新的实时数字世界,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

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文明是构成元宇宙八大要素。

——张平院士

张平院士指出,元宇宙由八大要素构成,在元宇宙世界中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低延迟的与元宇宙进行链接,以虚拟身份的形象进行具有沉浸感的社交。同时元宇宙拥有大量多元化的内容和出色的经济系统确保人们可以长期在元宇宙中生活,一起改善甚至创造数字文明。

元宇宙可以构建物理世界与虚拟现实世界的实时同步映射,对网络传输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平院士

张平院士强调说。理想情况下的元宇宙运行状态=大规模用户持续在线+高沉浸感/高仿真+高效内容;生产+去中心化信息存储和认证。为实现这一理想运行状态,至少需要多层基础技术底座支撑。

超高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通信技术将为实现元宇宙提供数据传输保障。

5G-A及其传输优化将成为支撑元宇宙的核心基础架构。

二、解构“灵镜”

钱学森先生灵境思想手稿

 

“灵境”促使物质、能量、信息闭环,其作用是利用信息网络,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的学问。

——张平院士

20世纪90年代初,钱学森先生就对虚拟现实有过展望,起了个“中国味特浓”的名字——灵境,并指出灵境技术等能“扩展人脑的知觉”,张平院士认为,灵境思想预见到人机深度结合将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层变革。钱学森对“灵境”技术非常重视,他在写给戴汝为、汪成为等人的书信中预言,“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项技术革命。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灵”代表着以实生虚;

“境”代表着基虚利实。

——张平院士

张平院士表示,“灵”字取“虚拟、空灵”的含义,体现了虚拟世界的智能泛在,是虚拟与物理环境泛在化融合的核心;“境”的“环境、地方”与“实际、实境”义恰合,体现了现实世界对虚拟世界的支撑。

“灵境”促使物质、能量、信息闭环,其作用是利用信息网络,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的学问,实现古人所说‘集大成,得智慧’的梦想,即钱学森所提“大成智慧”。

在未来超高速低延时的网络将促使整个世界走向虚拟与现实融合的“认知孪生”世界,“灵境泛在互联”将成为元宇宙演进的核心。

——张平院士

在未来世界中,人-机-物间的通信-感知-计算闭环难以应对更深和更广的信息传递与协同控制需求,人类智能(智能体:灵)成为了网络节点的全新重要组成。灵(Genie)作为未来6G展望的第四维元素,将形成人-机-物-灵互通,为用户提供实时虚拟业务场景,并代理用户实现相应的需求。

因此,人-机-物-灵互通的实现,意味着灵境泛在互联将成为未来网络的重要特征。张平院士说:“基于‘境’的泛在融合,能利用虚拟环境信息优化通信网络,而基于‘灵’的跨时空统一,能提高通信网络服务效率,基于‘灵境’泛在互联,人类在网络中也将实现系统智能化演进实现人机物(境)到智能体(灵)的跨越。”

三、灵境泛在互联

6G概念元宇宙演化版

在商业化成功之前,需要对‘元宇宙’的内涵和外延做科学的分析,随着技术的进步,元宇宙演化版会出现。

——张平院士

目前元宇宙结合虚实融合的产业发展现状,虽然在数字虚拟世界描述了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商业价值,但缺乏对发展“元宇宙”的理论探索及技术演化趋势的分析;“我们既不能简单的否定也不能简单的商业化运作。在商业化成功之前,需要对‘元宇宙’的内涵和外延做科学的分析。我们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元宇宙演化版会出现。”张平院士说。

随着元宇宙演化版的出现,张平院士指出元宇宙的演进既不能一味地否定,也不能简单地亦步亦趋,仅考虑经济利益和商业化运作而跟跑。因此张平院士强调道:我们提出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以“灵境泛在互联”为抓手,构建演进版元宇宙的体系化建设方案。

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以“灵境泛在互联”为抓手,构建演进版元宇宙的体系化建设方案。

——张平院士

灵境泛在互联”是我国元宇宙演进的核心。目前,我国在“灵境泛在互联”方面已有深厚积累:我国在5G时代确立了全球主导地位,自主科研机构构建的算力网络可以支撑灵境泛在互联的实时计算需求,实现通信、网络与计算的高度协同,并在算力算法、交互媒介与终端等方面上拥有诸多技术积累,张平院士表示,构建“灵境泛在互联”为抓手的演进版元宇宙架构我国已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所在;因此,张平教授也从理论基础、核心技术、重大应用三个构建方向给出了进一步的发展建议:

要在通信、计算、感知、人工智能、交互、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构建泛在精准感知、协同高速计算、安全可信可管元宇宙架构体系;

要打通虚拟与现实域界,支撑虚拟世界的智能体(灵)和人—机—物(境)的交互与沟通,打造演进版元宇宙的技术基座;

要以社会/城市治理、智能制造、健康大数据智慧应用等产业为先导,结合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其他相关技术,推动元宇宙的产业落地。

我们要坚持以“灵境泛在互联”为抓手构建演进版元宇宙架构,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把发展元宇宙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张平院士

 

张平院士即将重磅出席“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

今年8月18-8月19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承办的“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将于中国上海、深圳并联合全球多城市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将出席本次大会,并带来精彩演讲!

元宇宙”作为前沿数字科技发展的集成体之一,是中国数字经济实现“换道超车”的关键机遇;大会秉承“先国内、再国际”的两步走策略,汇集国内国际优势资源,破除内卷,共同探索元宇宙产业落地的高效路径,构建城市级、国家级、世界级元宇宙产业生态。大会将围绕元宇宙基础设施布局、数字核心技术创新、元宇宙产城联盟体系建设、全球规则标准合作,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共同助推产业及数字经济发展,展现中国元宇宙发展优势及核心力量,角逐元宇宙产业新赛道,开启全球元宇宙崭新里程碑。

 

 

下一篇时代周刊新封面:元宇宙将改变一切
上一篇元宇宙技术普及读本重磅问世 详解十大技术 把脉数字经济 前瞻产业布局 助你领先一步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