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政务元宇宙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产业委和南京建邺区人民政府共话金融创新

最后更新:2022-09-15 11:40:29 浏览:1597次

9月6日,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发展大会暨数字金陵发展论坛在南京建邺成功举办。据悉,本次大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下称“元宇宙产业委”)和江苏大数据联盟共同主办,以“链接金融新基建 拥抱数字新浪潮”为主题。政府、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等各界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发展区块链金融“南京样板”,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总部高地,共谋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席本次活动的重要嘉宾有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勇,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代吉上,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黄益峰,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成林,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晨,建邺区副区长袁婷,元宇宙产业委执行秘书长武艳芳等。

会上,著名数字经济专家、科技部原副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元宇宙发展“守望者”吴忠泽以《区块链赋能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为题,围绕区块链技术本质和优良特性、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区块链赋能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发挥区块链的安全可信计算、高效价值网络、分布自治组织等优异功能,与金融赋能实体、防范风险和营造激励目标十分契合。利用区块链的加密共识代码信用,增强现有金融体系的信用,逐步完成从工业时代的金融体系向数字时代新金融体系转变,将是必然的趋势。

期间,“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应用示范区”正式启动,该示范区由建邺区人民政府、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BSN区块链服务网络联盟、江苏大数据联盟、东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发起成立,示范区以区块链等数字科技推动信息技术服务加速数字产业化,依托元宇宙的新场景拉动信息消费促进产业数字化,元宇宙产业委执行秘书长武艳芳代表参与示范区活动。

同时,元宇宙产业委执行秘书长武艳芳还受邀参加围绕《基于区块链的数字金融创新探索》话题举行的圆桌论坛。参与本次圆桌论坛的还有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中蚂蚁链、国科创新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重磅嘉宾。圆桌论坛上,诸位嘉宾展开了深入探讨,反响热烈,激发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金融思想火花,营造了建邺区金融科技发展的良好氛围。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表示,南京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以“数字南京”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蝶变”“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作为全省乃至国家东部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建邺区在这一进程中,抢抓“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机遇,大力实施数字强区战略,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互动并进、协调发展。

为吸引更多知名区块链企业落户,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成林在活动上作建邺区块链投资环境推介。他介绍到,为全链条赋能区块链金融发展,先后建成CBD 金融科技人才港省级众创空间、“奇思汇”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等。建邺区全力支持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金融场景深度融合,全面推动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的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创业,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

当前,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区块链技术产业在江苏发展势头良好,省会南京已成为区块链企业集中度最高、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截至2021年末,工商数据显示,南京区块链相关的公司达到2959家,新增企业数量连续两年超过1000家,全市区块链企业信息服务备案55个,在江苏占比50.93%,全国占比3.82%。

元宇宙产业委为南京市建邺区的金融创新发展感到惊叹,并承诺全力支持建邺区元宇宙产业发展。元宇宙产业委自设立以来,截至2022年8月8日,共批准164家单位和成员加入,其中个人委员65位,委员单位99家,含上市公司29家。元宇宙产业委秘书长何超表示,元宇宙产业委倾力打造元宇宙共识圈,力争加速推进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元宇宙发展与治理》课题研究,启动“元宇宙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各界微综艺《一起元宇宙》,办好2023世界元宇宙博览会,继续点亮全球元宇宙大会,通过共识、共创、共享、共治、共赢的“五共”主题大会,为元宇宙产业与产业元宇宙融合发展提供肥沃的智慧土壤:理念共融、生态共创、技术共享、行业共治、产业共赢。

2022年9月21日即将举办“发展与治理”2022元宇宙共治大会,敬请期待。

下一篇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尽早抢占元宇宙高地,掌握下一代互联网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上一篇大数据产业酝酿巨变 元宇宙新格局呼之欲出——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会在京成功举办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