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产业动态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产工委6人荣登“元宇宙30人”-2022赋能中国元宇宙创新人物榜

最后更新:2022-11-14 11:47:12 浏览:3074次

近日,由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主办,国内多所高校和机械工业出版社等27家单位和机构协办的“2022第五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会议由联盟秘书长朱启明主持。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北京大学教授张幼华、中国科学院教授吕述望等来自全国产、学、研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了论坛。

在会议现场,联盟公布了“元宇宙30人”2022赋能中国元宇宙创新人物获奖人员名单。

其中,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共有六人获得此殊荣,分别是: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席郑纬民;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沈阳;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岩、蔡恒进、赵永新;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联席秘书长叶毓睿。

郑 纬 民

沈 阳

娄 岩

蔡 恒 进

赵永新

叶毓睿

(注:以上图源网络)

据了解,2022年8月~10月,由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发起的“元宇宙30人”2022赋能中国元宇宙创新人物评选活动于近日完美收官。本次活动历时两个月,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媒体报道、第三方推荐、专家评选等环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评选原则,最终推出2022年度“元宇宙30人”创新人物榜单,此次评选活动,旨在记录成长、分享经验、引领创新。为在全国普及元宇宙知识、传播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奠定基础,也是积极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本次活动评选范围覆盖面广,福射性强,空间跨度大。同时,活动组委会将对在元宇宙产业具有创新理论、创新思想、创新产品技术应用的先进人物进行宣传表彰。

 

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元宇宙30人”2022赋能中国元宇宙创新人物获奖人员介绍及上榜理由:

姓名

单位(职务/职称)

上榜理由

郑纬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席

郑纬民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并行、分布处理、大规模数据存储系统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2022年郑纬民公开发表了《元宇宙创新应用全面启航 算力是基础》的主题报告。郑纬民从专业的数据和算力方面详细阐述了元宇宙底层技术的多种技术并行发展路径,元宇宙生态的构建需要新的计算架构。同时强调建立数字中国,虚实结合的元宇宙中国,需要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而引领全球元宇宙产业。

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沈阳主要研究方向为AI和大数据、新媒体、网络舆论。2022年,在沈阳及其团队努力下,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从元宇宙概念起源、概念与属性、技术与产业链、场景应用、风险点及治理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元宇宙发展历程,将元宇宙的概念高度浓缩为“三个三”即三维化、三元化、三权化。

蔡恒进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蔡恒进教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领域的理论与技术创新工作,主张将元宇宙定位为“人类进入人工智能世界的入口”,是当前技术条件下人类意识世界的延伸。蔡恒进教授社会担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多次向市级、区级领导干部汇报元宇宙技术工作,持续为学生与社会大众进行元宇宙相关技术的科普教育工作。作为首席科学家,从零开始孵化一家区块链科技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为危化品巡检、杭州亚运会数字藏品等项目中提供技术服务。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元宇宙底层架构,即主动哈希交互网络。基于用户节点之间的交互哈希,主动哈希交互网络为实现美美与共的元宇宙提供了底层架构,节点通过简单的两两之间的互信就可以在数字空间里生成时间秩序,可信的数据本体引导每个节点更负责任。

娄岩

中国医科大学教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娄岩教授现任中国医科大学计算机中心主任,是海外引进人才,加拿大政府特聘Y2K问题专家。互联网+教学、智能医学和智能技术应用的早期倡导者;国内高校“医学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以及“医学大数据应用”教学的发起人,荣获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娄岩教授积极探究元宇宙理念下临床手术的变化和发展。在医学元宇宙视角下,从临床手术的协作探究、深度沉浸体验和低延迟三个方面研究了元宇宙赋能临床医疗的应用场景;主编《元宇宙与医疗健康》,该书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元宇宙与医疗的著作,论述了元宇宙的由来、构成元宇宙医疗的关键技术等。

赵永新

河北金融学院教授、保定市元宇宙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赵永新教授担任《解密·元宇宙》系列丛书编委会主任、全套丛书总体架构及章节设计者、审定者(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并担任其中《元宇宙:虚实共生新世界》、《元宇宙:实体经济新模式》第一著者。丛书为元宇宙理论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22年5月,赵永新教授作为主要发起人及作者的全国首个《金融元宇宙研究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指出,元宇宙的深度发展将可能重塑金融产业的模式和生态。另外,赵永新教授还牵头起草了《保定市元宇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

叶毓睿

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联席秘书长

叶毓睿毕业于北京大学,在IT行业拥有近二十年工作经验。担任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是《元宇宙十大技术》首席作者。本书是国内第一本全面剖析元宇宙技术原理、实践、趋势,以及相关生态和产业的书籍。同时,叶毓睿受邀在多个平台、媒体、活动进行元宇宙新观念、新技术、新应用的观点分享,为产业普及元宇宙概念、元宇宙技术及应用做了积极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下一篇布局元宇宙产业需谨慎
上一篇元宇宙“扫地僧”潘志庚教授:要有开放的态度,拥抱元宇宙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