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金融元宇宙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赵永新:金融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 促进数字蝶变

最后更新:2023-01-14 18:10:46 浏览:4565次

1月13日,2023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元宇宙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峰会在渝召开。大会以“链接新重庆,构建新时代”为主题,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应用。

峰会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2022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赛迪区块链研究院、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副主席谢果等领导为大会致辞。

国内多位来自数字经济、元宇宙、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支招献计”。    会上,渝中区政府与国内20家数字经济企业进行集中签约,政企双方将共同在“元宇宙”中“掘金”。峰会还发布了 《中国区块链企业发展报告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榜》《中国区块链产业园评估报告》等成果。

峰会还设立了区块链+元宇宙和区块链+创新应用两个专题论坛,来自全国在元宇宙、Web3领域和区块链应用生态方面的院士、专家、学者和实体经济企业家以及投资人,共商中国数字文化经济和Web3 、区块链及元宇宙的发展之路。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河北金融学院教授赵永新在区块链+元宇宙专题论坛上做”金融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主题演讲,赵永新指出金融元宇宙(MetaFinance),即金融机构基于元宇宙技术集群应用实现的物理世界与镜像数字世界虚实共生的新型金融形态。元宇宙金融的本质是通过数字世界对物理世界进行孪生映射,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交互融合,利用物联网、VR/AR、数字孪生、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在数字世界对物理世界进行客户仿真分析和金融风险预测,以最优的结果驱动金融更好地服务经济经济社会发展。他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无论是在物理世界的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的数字经济,亦或虚实共生的元宇宙世界,金融都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元宇宙经济体系中同样离不开支付交易、投资融资、信贷、结算等金融功能。金融的本质是信用,即使是在元宇宙中,金融的本质也不会改变。金融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元宇宙更应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降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本,降低金融风险。

最后,赵永新展望了金融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的具体模式,可以分为四种:金融元宇宙自金融、元宇宙与金融服务融合模式、金融机构主导的元宇宙模式、经济社会融合的金融元宇宙。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虚拟网点让银行客户有沉浸体验;数字银行员工可以与实体经济客户进行实时交互;金融产品可以实现产品个性化设计,从“千人一面”到“一人千面”;信贷流程可以实现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金融风险可以实现可视化、可编程风控等。

“元宇宙不仅是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助力,还将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新增长。”众多专家在随后的圆桌论坛表示,当前从区块链技术到应用场景,从数字文旅到数字文创,“虚实共生、数实融合”的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区块链、元宇宙等将成为推动我市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

下一篇银行元宇宙创新应用白皮书发布
上一篇关于元宇宙投资的三点看法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