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金融元宇宙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关于元宇宙投资的三点看法

最后更新:2022-11-22 15:47:34 浏览:1217次

李正海(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北京金山顶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元宇宙研究院院长) 在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战略投资专业委员会战略投资专业专委会于2022年4月26日举办的《元宇宙行业投资机会》峰会上的讲话。

摘要:

作为一个深度研究工业元宇宙的专家,首先我认为元宇宙可以看成是信息化的升级,那么VRAR、数字孪生等技术产品需要升级,标准就是要结合人的感知能力。第二是利用现有的理念、技术、产品如果能够显著改善问题,投入产出合理就可以开展工作。第三是针对小投入、大投入,从个人、企业、政府都可以在元宇宙带来的巨型新市场机会中,进行投资,从而促进走出经济危机,并获得较高收益。

大家好,很高兴关于元宇宙跟大家做一些交流。这个会议我刚才听了一段时间,我觉得现在就像我上午开的一个会,讨论元宇宙的发展战略问题,结果有一个话题,就是现在的很多人对元宇宙很朦胧。公司技术总监的说法,接触了很多人,大家谈元宇宙,但是都在讲概念,很少谈落地。这里我跟大家通报一下,这两天我刚刚完成了工业元宇宙书籍的初稿,有18万字。在其中,我还是有些创新理念,当然也有工作量。另外我在CSDN上,现在有86篇文稿。前段时间出工业元宇宙白皮书,也有3万字。然后在我们国家一份比较有影响力的杂志叫《企业管理》,杂志的基本受众是国资委的集团,以及二级企业的领导们。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布局工业元宇宙》。我说这些的目的是,我从11月8号开始到现在,四个多月的时间研究元宇宙,我觉得我还是有了一些基本认识。

第一个,我认为元宇宙,大家也别把它那么神话,甚至简单的就把它看成一个升级版的信息化,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基本思路。但是这个升级版的信息化,我们要强调三维,我们要强调以人为本。这里面我说一个指标性的含义,也就是说现在很多人困惑的一件事,就是原来有VRAR,原来就有数字孪生。例如我第一次开会探讨元宇宙,就有人跟我讲,李老师啊,元宇宙不过是数字孪生的新瓶装旧酒。为这个问题我困惑了很久,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他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那我们现在就要说数字孪生,在元宇宙时代,我们要有2.0版。VRAR我们也要有2.0版。我提出了一个指标性的概念。例如说数字孪生,做可视化,大家都知道所谓的真实感、沉浸感。这是定性的说法。我们能不能够给它转成定量说法,这才是重点。我们就可以说成像那个基础设施,比如说我们的VR眼镜,AR眼镜,显示分辨率,刷新频率是要跟人的眼睛的这种视觉的一种能力相匹配的。也就是例如说刷新频率,要达到这个每秒200帧以上,然后分辨率达到8K。再例如人工智能的汽车,要变成这个100毫秒延迟。如果通过基础设施,例如从数据上传,再到服务器计算,到数据传递到近端的设备的响应,能够达到100毫秒以内。那他可以说超过了一个人的能力。那这样来讲可以说成是真正意义上的进入元宇宙时代。这个我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

第二个要谈的是我们现在就有很多事可以做。基于现在的基础,例如3D版的信息化。

也像刚才前面有一位提到的在呼吸系统的项目。我认为结合场景,按照元宇宙的概念,利用现有的技术、产品,能够对现有的场景的问题。我一般说把问题要分成三个概念,第一确实大家认为是问题的,第二个是预防,第三是本来就做的挺好,还希望做的更好,这都叫问题。我们尤其要强调好的更好。如果说我们把问题做到有显著性改善的结果,而且投入产品是合理的,那么这样的事情我们就可以干了。

第三关于投资的方向。我觉得简单的分两个层面来说,第一个就是要投大钱,第二个叫投小钱。投大钱的概念,就是总体来讲,对元宇宙这个时代确实存在很多机会。前段时间我也一直在研究,所谓的元宇宙时代的快速挣钱的机会。这个说一个典型例子,像那个易欢欢,做元宇宙的培训,他那个是收600块,用户三千多人,那就是180万。易欢欢,我认识很多年,也是因为他推动了咱们国家的元宇宙发展,还是起到重要作用的。但是他个人人名声还不够。我们知道国内的元宇宙的第一本书是赵国栋写的,但是赵国栋写这本书可以说成是因为是易欢欢鼓动的。从效果上来说,就是易欢欢也好,赵国栋也好,其实对元宇宙还是有深度研究,还是有些见解的。而象前期那个29.9块的培训,四万多份,销售额达到这个一百多万,核心没什么创新内容,所以骂声一片。前面说的是个人行为,作为一个企业行为来讲,例如说前段时间我一直在搜寻一些特色案例,就是小小的一个电子签名,这么一个项目,美国一家公司一年就能够做到2亿美金产值。所以我认为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那么元宇宙时代,其实会有大量的,各种场景的痛点,对此进行改善,甚至说叫创新。因为元宇宙不仅是创新的虚拟世界,还有我们现在是面向全球的物理世界,那么面向全球的虚拟产品需求,就会有大量的机会。然后下一个我称为做大投入,大投入就要讲到刚才讲的例如我们的卡脖子的硬核技术,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的大平台。就像我前段时间跟那个宽度张总在谈,咱们国家在做5G建设,要做30万座的5G铁塔,那么一座铁塔,每年是30万的租金收入,大家想想30万成衣30万,那就一年的产值就是900个亿。但是也跟大家讲,他做这个项目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的,压力就是在内容层面怎么样来拉起来。所以这件事也会出现两个方面,就是说这个是先有路还是先有车的问题。那现在来讲,无论说你投资内容还是投资基础建设,我认为作为一些大的资本来讲,我觉得都是比较好的一个方向。

总结起来就是,我认为元宇宙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巨大的市场,那么巨大的市场就有巨大的投资机会。回顾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前面两次危机,后来能缓和过来,前一段是互联网的发展,后一段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借着这个机会,发展元宇宙,发展经济,对于我们个人也好、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可以获得较高收益,对于走出经济危机应该说是一条比较明确的光明大道。

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注:根据录音整理,略有改动!

(转自CSDN李正海的专栏)

下一篇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赵永新:金融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 促进数字蝶变
上一篇南京江宁元宇宙高峰论坛举办 元宇宙产业委加速元宇宙共识圈形成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