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委员空间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赵永新:区块链能保障元宇宙中数字资产和数字身份安全

最后更新:2023-04-05 18:11:55 浏览:4603次

GPT-4、文心一言等大模型发布后,人们纷纷发出“未来已来”的感慨。AI强大的逻辑分析能力挑战着原有的脑力劳动者,其智能化、自动化生产也席卷了体力劳动界。

OpenAI发布的论文称80%美国人的工作都会受到AI的影响,高盛预测,生成式AI会导致劳动力市场出现「重大混乱」,使全球3亿个工作岗位实现自动化,并且美国7%的工作岗位将被AI取代。AIGC作为AI板块之一,已成为对人们影响最大的领域。

4月2日,在清华科技园的教室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电子系长聘教授周伯文,清华大学校友、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出版社《解密•元宇宙》丛书编委会主任赵永新教授和百度副总裁马杰出席了“未来产业发展与元宇宙前沿论坛”,这场活动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五位老师与学员代表们一起讨论AIGC、元宇宙的前沿发展,探究新时代下人才培养方向。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个人数字化学习中心主任丁武出席论坛,元宇宙系列项目负责人李璇主持论坛。

清华大学校友、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出版社《解密•元宇宙》丛书编委会主任赵永新重点从金融领域讨论了元宇宙的未来趋势和应用场景,为企业、个人发展提供借鉴。在AI与元宇宙关系上,AI贯穿元宇宙内容生产、分发到应用全过程,加速内容生产、增强内容呈现,以及提升内容分发和终端应用效率。其中,区块链技术是元宇宙经济系统有序运转的重要支撑,它的共识规则能保障数字资产和数字身份安全,同时协助系统规则的透明执行的数字技术集成应用形成的虚实共生的新社会形态。

金融元宇宙(MetaFinance),就是在元宇宙技术集群应用基础上,金融机构实现的物理世界与镜像数字世界虚实共生的新型金融形态。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赵永新强调,元宇宙是虚实共生,以虚促实,金融也是如此,金融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因此他认为我们应该并也会在未来用元宇宙的思维和技术去重塑现有传统行业,这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一直关注数字经济,曾撰文研究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时,我们如何对其进行治理、如何处理它的所有权问题。在这次论坛中,他从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为AIGC和元宇宙的讨论奠定基础。数字经济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数字化生产、数字化消费和数字化交流为特征的经济形态,而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一种应用场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人们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数字世界中,实现了更加深度和丰富的数字化体验和互动。

同时,元宇宙还具有许多潜在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可以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空间和增长动力。可以说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它与其他热点如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的关系也十分密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进行了元宇宙前沿分析。他阐释了元宇宙的三维化、三全化、三元化,并提到最近爆火的GPT-4,指出我们应与GPT-4等智能体建立连接,依靠它的数据量与学习能力迭代自己的认知。GPT的发展是长久积淀的结果,以元宇宙视域下的VR发展为例,2021年VR的爆发式增长,源自于其在几年前泡沫破灭、优胜劣汰后的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应尽早沉淀能力,调整已有策略。

他将AI与元宇宙进行对比,认为AI带来思维革命,元宇宙带来体验革命,但这种体验要在元宇宙“无限向虚、无尽向实”的基调下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因此,AI并不是问题本身,人类的未来在于如何驾驭AI技术。他举例子说明,企业与组织机构可利用工具减员增效,在AI背景下建立标准工作流,个人的价值在于将AI生成的及格式内容升至优秀级内容。其团队已构建prompt提示库对当前典型AIGC产品进行持续评估,评价维度有可供性、可替代性、可塑性、可用性、可信度五个方面。

以GPT-4为代表的AIGC,表明人类意识到虚拟世界的跳跃式突变真正开始,这对我们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是实质性的。

沈阳老师强调,要坚持开源算法、开放算力和开明数据的应用原则,采取积极治理措施,引导科技向善。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电子系长聘教授周伯文从技术性角度分享人工智能前沿进展及其对产业数智化的影响。他给出三个核心观点:一是ChatGPT与GPT-4显示了AI的更多高价值场景在于System 2(逻辑分析系统),而不是System 1(直觉无意识系统)。GPT-4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知识、计算和推理的组合上。

第二个观点是,AI的重要进展是AI与人的协同和交互学习的提升,而不仅仅是模型变大,对人机协同创新、知识发现意义巨大;因而需要重新定义与研究更多承担system 2的AI系统与人的协同与交互。

他提到模型的涌现能力,简单地说,就是量变产生质变,模型的能力在大量训练下突然跃升。然而参数量越大,并不意味着模型效果就会越好,虚假知识、推理能力受限,内部知识的更新都是问题。

三是AI的下一个突破会从纯虚拟的存在转到帮助人在物理世界、生物世界和信息世界里更高效洞察、形成新知识并完成任务,创造更高价值场景。目前各类语言大模型的通用性体现在极强的推理、计算能力上。周伯文指出,“语言是世界知识的映射。”大型语言模型是对真实世界的各类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压缩表示,这不仅涉及人们及其思想和情感,还涉及人们所处的状态和他们之间的互动。在未来,应用场景会更多。

对社会来说,AI目前的商业价值之一可体现为大模型与垂类领域的整合,我们需要探索从自有基础大模型到应用、用户的全场景闭环的AIGC与商业价值双落地之路。

百度副总裁马杰提供了业内实践经验参考,分享了百度元宇宙的布局与发展。他强调,元宇宙作为WEB 3.0可能的重要选手之一,当下关于其的舆论正在经历降温和去泡沫化的过程,这种变化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是积极的。目前,元宇宙仍处于“初级阶段”,视觉技术、听觉技术、交互技术是当前元宇宙面临的“三座大山”,需要整个行业更加踏实的推进这件事,而真正的C端爆发取决于用户体验,其背后,一方面是以VR、AR头显为代表的交互设备体验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是以AIGC为代表的元宇宙应用及内容得到极大丰富,高质量内容是元宇宙世界构建和运行的必要条件,AIGC或可破解元宇宙内容生产的“不可能三角”困局,加速元宇宙的发展

希壤作为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旨在为行业提供云智一体的基础设施平台,期待能与更多先行者一起打造开放、繁荣的国产元宇宙生态。在人才需求上,相较于当前的科技互联网,元宇宙人才更需具有融合、跨界、迁移等本质要求,更具实践性,且专注于细分领域、行业应用。

五位专家提供了对AIGC、元宇宙产业的前沿洞察与精彩分享。现场还进行了抽奖仪式,赵永新教授为获奖同学赠送并颁发《解密•元宇宙》丛书。

元宇宙青蓝计划一期学员代表中国广告协会数字元宇宙工委会副秘书长肖灵燕、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公司副总李娜、清博智能元宇宙研究室副主任赵阳分别进行了发言。论坛现场还为元宇宙青蓝计划一期学员颁发了清华大学学习证书。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元宇宙系列项目负责人李璇发布了元宇宙人才体系及元宇宙深蓝计划。2022年伊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策划推出了元宇宙系列计划,引领国际高校的元宇宙继续教育领域新风向,元宇宙青蓝计划已经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培养数百位有识之士,即将推出的元宇宙蔚蓝计划,则致力于培养生成式人工智能科技人才,元宇宙深蓝计划旨在培养具有未来产业布局前瞻视野的企业家领军人才项目。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蔚蓝计划更强调厚基础,全线下授课的深蓝计划则以创新为先导,结合已有的线上学习为主、更为宽口径的青蓝计划,三个计划层层递进,为我国元宇宙人才培养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下一篇元宇宙产业委一届三次全委会召开 五一表彰贡献委员
上一篇常务委员张烽主持第二十八期陆家嘴数字法律沙龙:DID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