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委员空间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我委叶毓睿联席秘书长受邀参加“面向特殊人群的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学术沙龙

最后更新:2023-10-16 10:04:00 浏览:1335次

物链芯和央链直播联合报道  10月14日下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2023年第二期学术沙龙——面向特殊人群的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成功召开。本次学术沙龙会邀请了面向特殊人群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杰出学者和业界专家,他们在会上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讨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帮助视障人士、听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方面的突破和应用。此外,还深入探讨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未来发展,特别关注大模型等新技术对于低资源语言的影响和潜力,共同探讨了如何让NLP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中的每一个人。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下称“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联席秘书长叶毓睿受邀参加。

在本次学术沙龙会的高峰对话环节,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针对“大模型能够为低资源语言做什么”进行了深入讨论,叶毓睿从算力需求、元宇宙对信息无障碍的补充和大模型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他说:“从算力需求方面来看,一方面虽然在低资源语言中对算力的需要不是很高,但从全球以及未来整个发展态势来看,算力一定会非常紧缺。我提出几个数据给大家分享,目前对算力的需求平均是每两个月就要增加一倍,这意味着五年的时间对算力的需求会达到10亿倍,而实际的产能是满足不了的。不管是OpenAI,还是马斯克新成立的AI公司,都对算力要求很高。只要从这个AI服务器的角度就可以很容易直接看到这一点。另一方面,目前大模型的走向,原来是文本对话,未来就是多模态的方式,比如现在的chatGPT4,能够识别上传图片,也能够生成图片。我预计未来半年到一年以内,chatGPT可以支持视频。可想可知,未来面临海量数据分析对算力的需求有多大,会是指数级别的增量。”

他提到,2022年8月,他在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任职联席秘书长期间,联合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共同出版图书《元宇宙十大技术》,这本书有四位院士以及七十几位的专家学者的联袂推荐。我们在观察元宇宙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元宇宙技术能够为“信息无障碍”带来一些帮助,元宇宙本来就是人的感官的一种补充和强化。所以说,若我们在某些感官方面有一些缺失和不足,元宇宙可以帮助我们去理解。完整的手语,除了手势以外,还要结合表情和口型,这种多信息渠道的结合才能做到信息的更准确传递。从元宇宙角度来看,如果我们在获取信息过程中,某一方面的信息不足,我们是否可以利用元宇宙技术去补充和强化,比如数字人的充分应用。大模型应用方面,给我们带来很大帮助,这些工具在信息无障碍领域都可以得到使用。

叶毓睿预测,算力一定会遭遇瓶颈。他认为,对高算力需求,不一定必须走大模型这条路。一方面是全球算力不够,另一方面是中国面临“卡脖子”的困境。“小样本、低算力”领域做模型研究,在当前中国的实际发展情况下也许能够找到一些突破点,例如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朱松纯的U、V价值系统相关的AI实践。

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在如今的信息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追求智能化的同时,也能确保这些技术对于特殊人群同样具有包容性和可访问性才是其长足发展的落脚点。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成立于2000年,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同志亲自批示、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的中国移动通信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它见证、推动了移动通信三个大时代的演进和发展。2021年10月15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成立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英文缩写CMCA-MCC)。作为国内首个元宇宙产业推进组织,聚焦共筑“元宇宙共识圈”,作为开启元宇宙新时代的重要力量,在国内外引发了巨大的反响。

元宇宙发展需要各界共创,共创离不开共识,同时也要以共享为支撑,以共治为保障,以共赢为目标。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开创的“五共”宗旨就是为元宇宙产业与产业元宇宙融合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理念共识、技术共享、生态共创、行业共治、产业共赢。自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成立起,就勇敢且坚定不移地扶持元宇宙企业,推动元宇宙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作为连接企业与政府的桥梁,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在开展工作中,对新兴产业的关注和推动,采取早半步走的方式,推动产业往前发展,为政府的决策工作提供参考。截止到目前,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委员达到184家/人,其中上市公司30家。

(文/张东华)

下一篇元宇宙产业委叶毓睿在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谈元宇宙和AIGC、区块链
上一篇MCC委员单位“世优科技”助力亚运会闭幕式数字火炬手“弄潮儿” 数字人技术全流程揭秘!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