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行业研究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我委常务副主任沈阳 接受每经专访谈元宇宙新动态

最后更新:2022-03-14 20:13:55 浏览:2055次

“要打造一个比较好的元宇宙,CPU、GPU和集成电路方面算力要比现在至少提升1000倍以上,按照摩尔定律,大概还要十多年时间。我也希望在这十几年的时间中,我们能真正地抓住这个窗口期,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近日,沈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

 

沈阳,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的研究领域横跨三个专业:新闻传播、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管理,主要研究方向为AI和大数据、新媒体、元宇宙、网络舆论、虚拟人和机器人。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沈阳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来元宇宙火热,以去年Facebook更名Meta为引爆点,元宇宙概念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对象。在企业界内,也有不少公司表示将布局元宇宙。

沈阳认为,元宇宙与当初的移动互联网类似,是人类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又一次生产力大提升。如果以目前的产品对标,未来VR很大程度上会替代我们现有的个人计算机,AR会替代手机,手机会逐步退化成一个计算设备,而不是交互设备。将来AR设备的市场容量,在全球会达到50亿套以上。

此外,沈阳也提到,我国在元宇宙领域有多项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短板。我们要充分利用算力提升过程的窗口期,尽可能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

针对投资,沈阳认为应当审慎挑选,“不要看今天轰轰热烈的,做一个极端性的假设,假如苹果推出元宇宙设备但遇冷,那大家还干不干?这个时候要是投机者,他就不干了,就混不下去了。只有真正的务实者和胸怀理想的企业才能坚持下来。”

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内卷”时代

“我们看互联网公司,已经很少有一年增长十倍估值的企业。你会发现目前股价大幅增长的,或者估值大幅增长的公司,大量都是来自于跟元宇宙相关的。所以整体上来说,技术创新的热点已经从二维的手机转向了三维的元宇宙,从传统的移动互联网经济转向了元宇宙经济。”沈阳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逐步到顶,目前业内基本达成共识,那就是很难再有新的高速增长出现,沈阳也持有类似的看法。

 

“2016年就有互联网的老总说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上半场大家都有增长红利,下半场开始进入到内卷竞争的时代了,所以这是一个标志。第二个标志就是互联网硬件销售。像手机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销量比2019年是略微下降的。这说明终端的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了,换机时间平均下来差不多现在是25.3个月,进一步延长了,手机互联网的硬件方面很难有惊喜的颠覆式创新。”沈阳表示。

 

另一方面,“从软件方面来看,目前的各个超级APP功能迭代,也都是小版本迭代。也就是说,现有的移动互联网的各类应用,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让我们感到有惊喜的功能了。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互联网软件在手机上的功能开发,实际上也已经非常内卷了。同时,互联网超级APP也越来越难以出现了。所以说软件流量方面的格局也已经极端固化了。”

 

此外,沈阳认为从监管方面看,互联网监管治理也越来越成熟,目前已经有了前置性监管,这本身也意味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今天已经很成熟了。

元宇宙是信息技术产业又一次生产力大提升

在前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下,信息技术及电子半导体产业也亟待寻找下一个增长点。

“像VR虚拟现实头盔,它很大程度上会替代掉现有的PC。未来我们固定化的工作,可能很大程度上会带着VR头盔。平常移动的时候,可能是用AR眼镜,但这是从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得到的角度分析。手机将逐步退化成一个主计算设备,但不会是主交互设备。这个过渡期我个人觉得至少得5~10年以上。”沈阳表示。

元宇宙是信息技术产业又一次生产力大提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沈阳和他的团队预测,到2030年AR眼镜的全球出货量将达到3亿台到5亿台之间,“但手机的计算功能还是会比较强大,因为它可以容纳比较大体积的电池来支撑。我们也希望智能眼镜能够做到50g以下,目前市面上最轻的我们使用过的大概在76g,还是比50g要重一些,架在鼻梁上架久了会累。”

 

沈阳认为,元宇宙在初期阶段主要会应用在B端,并在成本不断下降和性能不断提升的进程当中逐步向C端渗透

 

他向记者举例:“比如工厂里面使用增强现实的眼镜或者头盔,来帮助工人进行需要增强信息的操作。我自己前两天亲身体验了一次,高级技术工人如果不带设备的话,穿孔作业,拿一根线去穿孔,三个人需要三个小时才能穿完。因为那个孔特别多,每一个孔的作用还不一样。戴上了增强现实眼镜,眼镜自动就标出来每一个孔是干嘛用的,面对一两百个孔,在穿线的时候,每次穿线都不会穿错。本来是三个工人要花掉三个小时,也就是九个小时。现在一个人戴着增强现实智能眼镜,他一会儿就穿完了。”

 

“再比如,假设你是修车店的老板。传统的模式里,你可能要带一位徒弟修车,他的学习周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因为车子有不同的型号,你店里面也不可能有20种不同型号的车子,来让学徒来学,是吧?有了元宇宙,可以让学徒在元宇宙里把这个车子拆来拆去,然后组装回去,那他很快就学会了。我再举个例子,消防队去救火,一些重要建筑物需要事先熟悉。我们可以把重要建筑物的内部结构,搭建在元宇宙里面。现在有一些地方的消防队,已经开始采购这样的系统了。”沈阳表示。

国内现状:存在多重优势,但也有短板

 

在沈阳看来,目前元宇宙还处于初级阶段。“现在关于元宇宙的交互平台,第一是要增加它的数字健康,就是不要头晕之类的。另外就是交互性要变得更好,功能要变得更强大,成本也要降下来。”

 

虽然元宇宙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但我国仍然有不少优势领域。

 

沈阳表示:“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第一,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做了很多创新的尝试和突破。比如短视频下载量全球第一,直播带货也玩得很溜了。网红的这种生态模式,中国是玩得最溜的。从天涯到微博再到微信公号、短视频,这些大V、大号的商业模式都玩得很溜,这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比较有特色的。手游我们也比较强,还有仙侠小说在国外也很流行,这个一般人想不到。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有很多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做出了影响力。同时,在微创新方面,我觉得中国也有巨大优势。第二,我们还有一些特殊的内容IP,这些IP商品在全球范围内也有影响。除了美国之外,我们也有我们的特色。”

 

“但我们的短板也比较明显,一个是底层操作系统,华为鸿蒙现在也在改版,我们希望华为鸿蒙能取得更大的成就。第二个是时空构建引擎,游戏引擎方面美国现在处在比较垄断的地位,这是我们现在一个比较巨大的短板。第三,CPU、GPU和集成电路方面,要打造一个比较好的元宇宙,算力要比现在至少提升1000倍以上,按照摩尔定律,大概还要十多年时间。我也希望在这十几年的时间当中,我们能真正地抓住这个窗口期,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沈阳称。

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Facebook在去年宣布转型元宇宙后,股价出现了低迷状态,目前资本市场也对Facebook的战略转型能否成功充满了疑问。

 

沈阳认为:“首先,看元宇宙的时候不要只看Facebook,微软已经拿了历史上最大的元宇宙的订单,去年4月份美国军方给了他219亿美金的订单。Facebook虽然喊了半天,其实相关部门收入也就20多亿,然后亏100亿美金。Facebook决心很大,实际投入也很高,现在1万人在做这个事。亏100亿美金,其实也挺可怕的,因为用钱去堆的话这都是壁垒,他堆100亿美金,后人要追的话至少得花几十亿。”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

沈阳分析称:“其实我们要换一个思维去看问题,Facebook是不是一定能做起来?这个倒不一定,他走的是虚拟现实路线。虚拟现实的市场容量是不如增强现实的,因为虚拟现实是个头盔,就相当于是PC的销量,固定在某一个地方用的。PC的话我们知道全世界现在也就13亿台以上规模。但如果智能眼镜能更轻便的话,至少全世界肯定能做到50亿套以上规模,市场容量是不一样的。”

 

事实上,美国多家信息技术领域的巨头企业都在针对元宇宙进行布局。据沈阳和他的团队统计,除了Facebook之外,微软、苹果、谷歌都在积极布局元宇宙。

 

“历史上任何一次变革不会因为一家公司不行了,就不行,花落谁家还说不定,再加上苹果还没出手交互设备,预计苹果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才会出手,苹果一出手的话,它的XR头盔至少得卖500万到1000万套,现在总的销量去年才1000万套,所以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就是大家可以多看几家,一个是苹果的XR战略,谷歌AR的战略。微软很全面,又拿了元宇宙的单子,然后花了687亿美金收购暴雪做游戏,微软还有云计算,还有混合现实的头盔,所以微软的条线布局比较完善。再加上英伟达,英伟达现在主推的两个算力产品,一个是Omniverse,就是虚拟人,另外一个就是要把整个地球模拟出来,做地球元宇宙,这很让人震撼的。地球元宇宙一旦完成的话,像火山爆发,就马上可以模拟出那个火山,到底能影响哪些地方,这个需要很大的算力。”沈阳表示。

投资者应当关注优秀企业

 

资本市场领域的投资者也十分关注元宇宙概念公司,对此沈阳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投资者应该去挑选那些扎实做事的公司,而远离概念炒作。

 

沈阳向记者分析称:“从投资者的角度,第一,选中国具有独特软硬件优势的公司,我们要破解卡脖子,就必须在关键技术上自己能够掌握。包括算力、硬件、光学材料等。第二,有非常强的元宇宙板块融合能力的企业,有很强试错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企业。元宇宙是需要试错的,也就是说谁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保持试错能力,然后又不被挂掉,撑到能够形成比较好的现金流的时候,这种企业是大有潜力的。第三,在元宇宙要素领域中,具备比较好的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比如在虚拟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算力、内容IP、数字产品这些方面能够时空搭建,具备比较强的技术特点、资源特点、创新特点的企业。”

 

此外,针对元宇宙沉迷,沈阳认为可以高度关注。沈阳表示,如果人类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已经到了那个阶段,健康的防护水平、护理水平也会跟随发展,人类多花一点时间在元宇宙里面其实是合适的。如果过于沉迷,也可以通过社会规则进行规制。因为人类的技术发展,一定是让人类有更多的精神解放,让人类有更多的休闲时间,让人类有更快速的、更美好的文化创造,肯定是这个趋势。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下一篇我委常务副主任沈阳 出席元宇宙的发展研究研讨会
上一篇我委沈阳常务副主任:受邀上海环境与元宇宙”青年论坛活动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