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航
城市元宇宙CATEGORY NAME
关于平台
平台公报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产业动态
钱老专栏
秘书长团队
行业研究
申请合作
工业元宇宙
文旅元宇宙
商贸元宇宙
科教元宇宙
金融元宇宙
健康元宇宙
城市元宇宙
政务元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产业委客服

探讨“元宇宙+智慧城市”深度结合促进 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的学习分享

最后更新:2022-06-08 08:58:20 浏览:3104次

----共识大会分论坛I会场名家名企演讲实录

     20225月28日下午2022探索与实验元宇宙共识大会的分论坛I如期举行,该会场以“城市与政务元宇宙”为话题,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创始会长、元宇宙产业委委员张晓新出席,并做了题为《探讨“元宇宙+智慧城市”深度结合促进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的学习分享

》重要演讲,正文如下:

随着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发展,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不断彰显各地体现城市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特别是新时代智慧城市新技术创新应用和创新设计尤其重要。随着元宇宙+智慧城市的行业解决方案和应用不断演进推出,数字政务、地理空间、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园区、社区、展览业、大健康居家看护等等行业应用出现在多个场景上。未来将加快建成全域立体感知、万物可信互联、泛在普惠计算、智能定义一切、数据驱动决策和实现“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运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基层减负便民等各系统协同运转的自我优化内生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

智慧行业应用场景,实现城市规划建设一张蓝图管到底、社会治理虚实融合一盘棋、城市服务情景交融个性主动一站式,呈现出物理维度上的实体城市和信息维度上的虚拟城市同生共存、虚实交融的城市未来发展形态。我们在某智慧城市2025规划总体架构上已经展现出“四横四纵”;“四横”包括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和门户层,“四纵”包括标准规范体系、信息安全体系、项目管理体系和数字运营体系。

元宇宙+智慧城市”的概念去年底提出了后,就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国家提出加快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全面提速,为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及国土空间基础信息等平台提供实景三维数据支撑以及数字空间底座。

元宇宙+智慧城市究竟解决什么问题?如前所述,数字孪生应用是构建元宇宙+智慧城市绕不过去的重要基础工程,目前尚在起步的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要说元宇宙+智慧城市也不是明天就都能体现在项目建设之中的。一定是渐进的、在实践中螺旋式上升和实践探索中不断发展的。不容置疑,当前数字孪生应用类项目渐渐多了,确实在用于解决实际的城市治理问题。但它不等同于是元宇宙,但是没有这些应用技术,元宇宙又从何处得来数据、塑造虚拟世界的原型将无法谈起。

 我们可以用一些场景解析在数字政府一网统管时代的元宇宙+智慧城市的城市大脑如何建设和运营?这就是核心的基础工程建设。诚然,现在许多人可能还无法想象未来元宇宙+智慧城市是啥样子?所以,我们SCSS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深圳市智慧城市建设协会和深圳市中城智慧城市研究院将会收集汇总会员企业和联盟合作企业在元宇宙+智慧城市的更多应用案例如:数字孪生环境治理、精神病人居家陪护、心理筛查、展览展示智慧家具等解决方案供大家学习交流。
    跨越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鸿沟,如何利用3DGIS和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元宇宙+智慧城市和各行业平台?如何重构未来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数字政府一网统管时代,采用元宇宙和数字孪生技术的智慧城市体系如何建设与运营?虚拟数字人如何推动元宇宙+智慧城市的落地、建设和运营?建设在数据原生的基础设施,构建“一朵云”、“一平台”、“一张图”、“一中心”,实现实时感知、智能运行的数字城市是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创新的新趋势、新课题。

当前,全国多省市发布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构建数字孪生城市,依托CIM平台建立城镇“一楼一档”,对接城镇网格化管理,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另外,我要强调一下,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推动城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和加速国内经济循环的重要战略任务。未来十年,全国成千上万的市、县、区、镇以及产业园区和新区都将会逐步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发展数字经济、扩大数字成果。而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将会拥有十万亿以上的市场需求。

推动元宇宙+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和产业创新结合,必将助力智慧城市产业,数字经济成为更大规模的超级产业。它的综合产业规模将是当前软件产业规模的成千上万倍。正所谓“当今所有产业都可以在元宇宙重新做一遍”。

以上是本人对元宇宙+智慧城市学习的一点初浅认识,不正确之处敬请各位同行指正。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谢谢大家!

 

 

下一篇临高携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共建元宇宙产城融合新样板
上一篇城市元宇宙,开启数字化发展新时代
首页 产业委AI客服 合作申请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产业委AI客服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tcc2017.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